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02-23 17:49:21
    语音播报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万鹏 吴兆飞 任一林) 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在这个特殊时刻,2月22日,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主题举办了线上论坛活动。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抓好稳就业工作”等社会民生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指出,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就企业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复杂困难局面做出了准备。现在就是要加大力度,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多措并举,做到精准有效。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指出,政府等相关主体要加强监测研判,掌握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客观理性评估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一是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二是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三是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就业市场动态、整体就业形势,加强分类指导。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指出,稳就业是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可通过加大投资创造就业。可以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用于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支持城市停车场设施建设,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计划等。另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壮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扩大就业协同联动,以更多创造新业态、发展新经济来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岗位供给。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政企协同努力 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