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文旅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分区分级恢复开放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2-26 17:44:05
    语音播报

    文旅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分区分级恢复开放

    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印发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就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指南强调,一是强调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继续闭馆,中低风险地区恢复开馆工作,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二是拟恢复开放场馆要做好预案和相关防范措施。比如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做好场地的通风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

    三是加强群众进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比如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做好入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保证公共空间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原则上不举办线下讲座、培训、演出等人员聚集的活动。

    刘克智指出,国家文物局即将印发相关指导意见,要求一是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对低风险区,经地方政府批准后可有序恢复开放。对中风险区,室外露天场所可逐步恢复开放,室内封闭展馆、展厅等区域原则上暂不开放,对高风险区,暂不开放。中低风险区的开放单位原则上均不接待团体参观。

    二是要求文物行政部门在审批项目、资金拨付方面加快进度,优先保障配合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基本建设、考古和抢救性文物保护工程复工复业。

    三是要求文博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安全保护和场所通风消毒等,采取实名制预约、分时接待、错时分批入馆等举措,减少人流密度。

    四是要求文博单位建立疫情防控与恢复开放,复工复业工作机制。明确每个部门和环节的具体职责,制定应急预案,提前开展演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做好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许心怡)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红外线测温仪对人体有害?专家:对眼睛和身体都无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