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社会
  • 分享
  • 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过度消毒不科学且有害!

    来源:新华社 2020-02-26 21:24:22
    语音播报

    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过度消毒不科学且有害!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26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度消毒不科学,而且有害。车轱辘消毒、楼道空气消毒、鞋底消毒、快递外卖包装消毒、空旷地面消毒都属于过度消毒。

    “环境中自然微生物很多,绝大多数不构成人际间传播。”刘晓峰说,疾病的发生和病原的接触方式、毒力的大小、病原的数量以及作用时间的长短都有很大关系,而上述几种途径均不构成传染病传播的重要环节。

    刘晓峰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随时进行手的消毒,也是没有必要的。“需要用手接触干净的东西,或者需要用手接触食品时,可以预防性消毒,但是更多时候勤洗手就足够了。”对于消毒剂,刘晓峰说,不管什么样的消毒剂都是化学物品,有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同时也有副作用。

    对于有网友建议在家里安装紫外线灯进行空气和物表消毒,刘晓峰并不推荐,建议慎用:“紫外线照射过量有致盲和皮肤致癌的可能,这样的消毒不仅达不到消毒目的,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记者张超、夏子麟)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坐地铁能带酒精?北京地铁:不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