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经济日报评论员:加快补齐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短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03-14 11:27:28
    语音播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加快补齐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短板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一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为我们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短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体现出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重要特点,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亟需补齐的短板和弱项。特大城市的庞大人口规模、超高人口密度和人员高频流动等特点,导致了复杂严峻的疫情扩散风险,引发了城市灾害多发性、多样性、叠加性、衍生性和传导性等特征,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城市治理模式显得捉襟见肘,甚至有些力不从心。如何成功有效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在未来处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时将雷霆万钧之举措和精密周到之部署融为一体、贯彻始终,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大题、难题和必答题。

    提升完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机构改革,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针,依法规划、建设治理城市,健全依法决策的体制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确定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

    提升完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做好城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集聚促进城市发展正能量,坚持协调协同,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进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提升完善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必须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掌握科学工作方法。要从构成城市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对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增强城市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以及信息传递效率,融“全周期管理”意识于城市建设方方面面,将城市这个“火车头”抓好抓严抓实。

    面对城市治理这一聚合性系统工程,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以“绣花”功夫做好点点滴滴,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持续性,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一定能更上一层楼,我们未来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也会更加从容不迫、有条不紊,交出高水平答卷。(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光明日报评论员:民生稳 人心稳 社会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