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善用“数字化武器”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20-03-22 15:49:08
    语音播报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善用“数字化武器”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联合印发《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中力量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优先帮扶特殊贫困群体等8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需要社会各方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善于应用“数字化武器”,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大力开展网络扶贫,大有可为,也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用好数字化扶贫“武器”。精准扶贫重在扶贫的对象、方式精准,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不仅为准确掌握贫困群体信息提供了便利,而且为精准实施扶贫创造了条件。战“疫”战“贫”双线作战,既要善于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为贫困地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又要善于借力数字技术对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风险群体作出精准预估、甄别,进而精确实施“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就业”“互联网+销售”等帮扶,努力让“疫”后扶贫工作不脱节、不断线。

    普及应用脱贫“新农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给经济社会注入了蓬勃活力,但受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数字经济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也凸显出来。农事连上“云端”,手机变“新农具”,农民为“店家”,越来越多的成功个案提示我们,加快补齐农村数字经济短板,既要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农村互联网硬件设施,又要注重培训引导,让更多的农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充分发挥大数据的“魔力”,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支持,助力农户实现脱贫。

    升级大数据致富“装备”。近些年来,各地农村抓住数字经济“风口”,借助数字乡村战略的实施,推动农村物流网建设、提升农民数字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取得积极成效。加大网络扶贫力度,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更加注重以数据链带动和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支撑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提升农民数字化生活水平,通过丰富多彩的“互联网+”教育、医疗、交通、娱乐等公共服务,不断增进脱贫致富群众的数字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舒靓霜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地评线】荔枝网评:在全球战“疫”中诠释中国承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