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积极维护我国产业链安全和稳定

    来源:学习时报 2020-03-25 15:48:03
    语音播报

    积极维护我国产业链安全和稳定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贸易保护主义叠加使全球化进程出现了“开倒车”现象,“逆全球化”倾向凸显。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仅2019年5月至10月期间二十国集团经济体新设贸易壁垒就达到28项,涉及贸易总额约4604亿美元。多边自由贸易投资体系遭到破坏,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基础经受挑战,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给我国产业链安全带来一定风险。

    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区别与联系

    供应链一般理解为“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个整体功能网链结构”。供应链是以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等物料的流动为载体,综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合原料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的一个综合体系,其重点和核心还在于物料的流动。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的链条式的关联关系,是不同产业之间的关联。价值链的概念主要是指在一个公司内部价值增值的过程。全球价值链则是指在全球范围内国际分工与产业联系的过程中价值的创造和增值的动态过程。

    供应链侧重于物的生产和流动,供应链上的企业之间是互相依存的,供应链通畅与否、效率高低决定了链条上企业的发展状态。产业链重点在于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关系,产业链的范畴大于供应链,但产业链是否完整、能否拓展也决定于上下游产业中不同企业供应链是否稳定。全球价值链则主要是从价值创造和增值的角度对国际分工和产业联系进行考量。对一个国家而言,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决定了产业链的安全性和延展性,产业链的延展和提升又将推动国家在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中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因此,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中基础性、决定性的一环。

    我国产业链安全存在一定挑战

    中国不仅是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一环,也是诸多制造业全球供应链的中心,还是众多商品最大的全球消费市场。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超过28%,货物进出口占全球份额11.8%,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球近200个经济体从中国进口商品。但作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的我国,对价值链把控能力尚有不足。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加的环境下,我国产业链安全存在一定挑战。在国际标准方面,科研与技术积累的尚显不足,在一些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处于劣势参与地位;在能源及原材料方面,对石油、天然气等核心战略物资的生产和运输控制力有待加强;在关键的工业半成品及元器件方面,高端芯片等高端领域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不强;在高端的生产性设备等方面,存在“卡脖子”短板,存在较高的进口依赖性。此外,软件供应链短板也很突出。在数据库及服务器软件领域尚未实现自主,操作系统还高度依赖国外的计算机核心操作系统及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

    从各方面做好维护我国产业链安全和稳定的应对准备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与市场,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又要不断提升产业链安全,防范各种风险。一是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贸领域已形成“相互依存、互利共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尤为重要。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越是要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坚持在开放环境下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与其他国家形成供应链、产业链的深度耦合,将产业链安全与各方利益紧密绑定。二是争取在其他国家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全球经济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早已深度融合,各国都从全球化的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设置贸易壁垒,制造贸易摩擦的做法终将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也将伤及国内人民福祉。反对“逆全球化”行为的声音始终存在。我们要争取从其他国家获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尤其要化解他国民众因为信息不完整而造成的误解和偏见。三是为应对制造业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的局面,既要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出口市场,尤其是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又要积极拓展国内需求,积极推动部分出口向内需市场的转型。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大,应充分利用国内市场需求优势,不断提升产业链安全性。四是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做好产业链安全防范的顶层设计,从制度上、组织上、机制上做好总体安排。对现有政策和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针对紧急重要的问题制定具体对策并形成总体战略,同时要通过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和应对体系。五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自身在制造业的体系优势、能力优势、市场优势,吸取发达国家产业“空心化”的教训,依靠自主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六是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建设与投入。通过提升供应链竞争力,在保障供应、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控制风险等方面获得重要助益,进一步把可持续能力融入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中,与安全、质量、内控建设结合,探索以供应链创新与变革推动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与变革、行业发展的变革,构建客户、企业、供应商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加快形成电子商务发展新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