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防境外输入的9个百分百!解密国航CA942航班防疫全流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5 17:18:15
    语音播报

    防境外输入的9个百分百!解密国航CA942航班防疫全流程

    3月24日13时50分,自迪拜经上海飞往北京的国航CA942航班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落地,并停靠在远机位。该航班旅客共有248人,另有17名机组工作人员。

    这是首个目的地为北京、第一入境点为上海的国际航班。3月25日凌晨2时57分,该航班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6时45分,搭乘148名赴京旅客的航班更换机组后起飞,前往北京。

    另外100名旅客去了哪里了?在全流程封闭管理下,22人(其中2人核酸检测为阳性)由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44人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34人交由沪苏浙皖四省市接收转送。

    上海机场 供图

    航班所有旅客和机组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据看看新闻网报道,248名旅客中,238人是中国公民,10人为外籍旅客。飞机落地后,舱门一打开,海关工作人员便立即登上飞机,对旅客进行100%健康申明卡登记和100%测温。旅客下机时,被分成20人左右一批,每批间隔15分钟。机位旁边,4辆大巴依次排开,作为临时采样点的工作台,由专业人士在这里对旅客进行咽拭子采样,准备做核酸检测。进入大巴采样前,工作人员会对每名旅客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此旅客都表示认同和配合。完成核酸采样后,短驳车会将旅客送往S2的一个远机位到达区域进行休息,所有旅客都在那里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

    上海机场 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3月25日凌晨2时57分,该航班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的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根据检测结果, 22名旅客(其中2人核酸检测为阳性)由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44名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34名旅客移交给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四省市;其他148名旅客继续赴京。此外,机组17名机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留在上海由航空公司自管。

    25日早上6时45分,该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北京。根据航旅纵横APP显示,8时33分,航班落地北京。

    上海海关 供图

    据新民网报道,在整个筛查流程中,参与保障各方协力构筑了从“舱门-核酸检测-流调-旅客休息等候-登机/转运”的全流程闭环。从核酸检测到流调大厅,虽然仅有200米距离,但全部旅客均专车驳运、专人护送,确保人人接受流调;进入等候检测结果的休息厅,所有旅客按照飞机上座位编号对号入座,确保精准识别,避免新的交叉;旅客进入休息厅和再次登机/转运前,均需接受连续两次测温,确保无发热症状,测温全程视频记录,杜绝信息死角;对于登机入京、120转运和地区组接收的全部旅客,各方严密交接,做到旅客、行李、信息同步交接,同步入京或进入社区,确保全程闭环、国门安全。

    连夜“造”出一个“迷你口岸”

    作为目的地为北京、第一入境点为上海的首个国际航班,该航班实施了现场采样检测与疫情处置的全新流程,建立了最快速、专用、全封闭的入境检疫、出关、留验、就地隔离分流、原机回京的“北京分流航班处置模式”,再次检验了上海海关、边检、公安、卫生、机场和地区政府的通力配合与高度协同,严防境外输入。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机场集团了解到,机场方面为分流航班预留了专用远机位,安排5辆专用摆渡车,协助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在卫星厅临时新建了一个专用入境口岸,设置了测温仪、海关和边检的查验设施。按照既定流程,机场方面做好旅客服务、转运等闭环管理措施。

    上海机场集团方面透露,早在23日晚上,机场与海关、边检密切配合,连夜“造”出了一个“迷你口岸”。机场在S2卫星厅腾出601号远机位候机厅,在15个小时内完成了候机厅的布局调整和改造施工,一个功能齐全、专供进京国际航班入境使用的“迷你口岸”就此诞生。“迷你口岸”内,测温、边检、流调等功能配备齐全、紧凑便捷,各类全新安装的设备经调试后状态稳定。同时,机场还尽可能为旅客提供较为宽松舒适的人性化环境,座椅全部配备必要的电源设备,便于旅客充电通讯,并且提供免费的正餐和冷热饮水,以及零食自助销售等。

    “三查三排一转运”和9个百分百

    记者了解到,作为防疫第一线的上海海关,截至目前,已从全关范围紧急调配关员,支援空港一线。由原编制在岗的500人增加到了1339人,24小时不间断运作,全面强化口岸现场的检疫力量,对空港口岸所有入境人员实行全面集中管控,把闭环式管理落实落细。

    对所有入境人员,上海海关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所谓“三查”就是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所谓“三排”就是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所谓“一转运”就是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

    目前,上海还对所有来自或途经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行100%隔离,对所有来自非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沪人员实施100%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具体包括:一是对24个重点国家(地区)的航班及入境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100%登临检疫、100%体温监测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第一时间查发重点国家(地区)入境人员中有症状或高风险的重点人员。

    二是对非重点国家(地区)的航班及入境人员,实施100%登临检疫、100%体温监测、100%流行病学调查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最大限度挖掘有症状或高风险的重点人员。

    在进一步强化口岸检疫的同时,上海海关对登临检疫、体温监测等环节查发的有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同步开展医学排查,并立即安排120车辆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诊疗。

    同时,对症状不明显但存在高风险的重点人员启动“130模式”,直接转运至指定隔离点迅速采样送检。待检测结果出具后,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后续处置。

    (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李佳蔚 见习记者 陈少颖)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买车族注意!杭州市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