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商务部:中国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3-26 17:33:15
    语音播报

    商务部:中国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消费正在“解冻”。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26日称,今后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部分被疫情推迟的刚性消费还会回补。

    近期,随着本地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中国多地开始恢复正常经济秩序,越来越多超市、商场、餐馆重新开门营业。据官方数据,截至3月22日中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达96%,农贸市场、菜市场达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达90%。

    冼国义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3月上旬环比增长0.5%,3月中旬环比又增长0.8%。餐饮等服务消费也在快速恢复,3月25日商务部重点联系的3000家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占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内回升10个百分点左右,比2月份最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

    为尽快拉动消费回暖,不少地方最近都推出大力度的促消费措施。南京日前宣布面向市民发放总计3.18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券;青岛、宁波等城市则发起规模浩大的促销活动。多个省市官员还带头去餐馆吃喝,鼓励民众出门消费。

    冼国义称,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总体看,中国消费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因疫情改变。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重大成果!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