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你知道中国四大名绣,但是知道更为珍贵的贵南藏绣吗?

    来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13 15:46:24
    语音播报

    你知道中国四大名绣,但是知道更为珍贵的贵南藏绣吗?

    说到刺绣,大多数人会知道中国四大名绣:湘绣,蜀绣,粤绣,苏绣。虽然中国四大名绣中并没有藏绣,但藏绣也不是一个小众的民间艺术,它和广大藏族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传播力。在现代化机器大生产时代,像藏绣这样的传统手工艺越来越少。

    藏绣源于公元9世纪,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一种艺术,是雪域藏区农耕文化与佛教文化相结合的产物,与唐卡和堆绣并称为藏传佛教三大艺术,是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刺绣派系之一。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藏绣不断吸收中原文化、中西亚文化及藏传佛教文化中的艺术手法,技艺日趋成熟,已经成为青藏高原特有的文化艺术。

    藏绣根据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法、地区差异等还可分为多种派系。虽然藏区都有藏绣,但最有名声的当属贵南藏绣。贵南藏绣,是一种民族民间工艺,也是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被誉为“藏绣之乡”,“歌舞之乡”,有着丰富的藏绣艺人、歌舞艺人资源和浓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其中“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是贵南地区藏、汉等民族妇女以藏族装饰图案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刺绣技艺,是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南藏绣,民间俗称“针线”,凝聚着藏族劳动妇女的智慧,是优秀的藏族民间传统文化之一,承载着青藏高原厚重的农耕文明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需求远远超过机械生产的艺术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这就为藏绣走出农家,推向市场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贵南藏绣拥有平针、缠针、套针、跳针等10几种针法,其中民族服饰刺绣以缠针、平针为主,套针、跳针等主要在佛教唐卡和寺院柱帘饰上采用。虽然贵南藏绣的针法不如苏绣等多,但是,以贵南藏绣独特的针法绣制而成的藏族安多农区妇女服饰,是藏族众多服饰文化中最绚丽夺目的一种,自成一体,成为草原上的一枝奇葩。

    过去,传统藏绣作品主要是以藏绣唐卡等宗教用品和制作藏族妇女服饰等民族服装服饰用品为主,深“藏”于农家大院。其中有不少作品颇具代表性,如《吉祥八宝套装图》《彩色六字真言图》《和睦四瑞图》等,这些都体现了藏族人民追求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平等、友爱、幸福的美好愿望。

    多年来,贵南藏绣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外界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承载了藏族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的传统文化代表。随着时代的发展,贵南藏绣借鉴了江南刺绣、热贡艺术手法和工艺,主题内容也愈加丰富,增加了山水、人物、动物等,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内容最丰富的一种。青海省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各大寺院均收藏有产自贵南的珍贵藏绣唐卡。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钟南山谈复课条件 这两点很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