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适龄女孩尽快免费接种HPV疫苗

    来源:北京日报 2020-05-22 11:04:51
    语音播报

    适龄女孩尽快免费接种HPV疫苗

    “积极主动开展疫苗免疫接种预防,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历程中战无不胜的法宝。”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委于鲁明表示,目前,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加强宫颈癌防治,提高9至14岁女孩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率,是我国在国际社会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关爱妇幼健康,降低公共卫生支出的重大民生实事。

    于鲁明介绍,2018年评估数据表明,全球每年近57万女性新患宫颈癌,31余万女性死于宫颈癌。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呈现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全球已有14年HPV疫苗预防接种经验,在疫苗接种覆盖率高的国家和地区,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达90%。而我国9至45岁女性接种率不足0.05%,其中9至14岁女孩在接种人群中占比不足5%。与此同时,首批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前不久获得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批准上市,价格不到同类进口疫苗的一半,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了可以负担的HPV疫苗。

    据此,于鲁明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财政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应共同努力,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至14岁女孩免费接种),优化HPV疫苗审评审批程序,大力保障国产疫苗产品供应,增强国家公共卫生保障实力,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

    于鲁明建议,可选择经济发达省市先行开展试点接种,由地方财政支持采购疫苗,积累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后期正式实施时,对欠发达地区,国家财政可适当予以支持补助。”(记者 高枝)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肝硬化患者应明确病因 及时诊断和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