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2020年中国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22 14:31:40
    语音播报

    2020年中国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

    中国财政部22日发布的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显示,2020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预算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草案显示,2020年的财政政策重点包括: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企业税费负担。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


    三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要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


    四是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要不折不扣用在落实“六保”任务和减税降费等方面。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五是扩大政府投资规模。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记者 王庆凯)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大熊猫安家辽宁鞍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