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专家建议慢性肾病患者重视运动康复

    来源:新华社 2020-05-22 18:03:19
    语音播报

    专家建议慢性肾病患者重视运动康复

    新华社长沙5月22日电(记者帅才)专家指出,近年来,慢性肾病的发病率上升,患者随着肾功能下降,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心肺功能下降、肌肉萎缩。专家建议,慢性肾病患者应重视运动康复,通过科学运动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肌肉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金萍告诉记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患者要积极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控制好血压、血糖,不可滥用药物加重肾脏损伤。慢性肾病患者还应制定科学的运动康复处方,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抗阻运动和灵活性运动。有研究显示,慢性肾病患者科学进行有氧联合抗阻运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金萍建议,慢性肾病患者应该基于身体状况以及日常活动能力制定个体化处方,不宜进行太激烈的运动,慢性肾病患者如果患有糖尿病,应该在运动前、运动时和运动后测量血糖。一般而言,慢性肾病患者可以选择体操、步行、骑车、游泳、健身舞、韵律操等有氧运动,科学结合沙袋、弹力带等抗阻运动,还可以选择太极拳、瑜伽、八段锦等舒缓的运动方式。

    金萍还建议,慢性肾病患者一般在科学运动3至6个月以后,身体功能得到改善,如果停止运动,患者的生理功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还原至运动前的状态,因此建议慢性肾病患者尽可能持之以恒地进行科学的运动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我国科学家找到攻克小麦赤霉病的“金钥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