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

    来源:新华社 2020-05-23 02:29:23
    语音播报

    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温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说,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

    据报道,特朗普政府近日依据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要求,向美国会提交所谓对华战略报告,介绍过去两年多特朗普政府落实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涉华内容情况。

    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这个报告和2017年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样,蓄意歪曲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战略意图,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并以此为借口鼓吹继续对中国采取全方位施压的强硬政策。

    他说,针对过去两年多来美方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并作出坚决有力回应。“事实充分证明,美方秉持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所推行的政策做法,从一开始就犯了根本性的错误,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赵立坚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完全正确,我们对此有高度的自信。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并不断取得更大的新的胜利。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国的发展壮大。”

    他说,中美建交40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说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方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取代不了谁,美方报告中所谓“美对华接触政策失败”“改造中国失败”纯属无稽之谈。作为国情不同的两个大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才是相处之道。“美方在报告中也表示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我们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切实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赵立坚说,中方的对美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话合作,我们欢迎;遏制打压,我们坚决反击,美方也不可能得逞。”

    赵立坚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一个稳定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我们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破坏中美关系的言行,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他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改革疾控体制、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应急保障——公共卫生治理迎来新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