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以决战决胜姿态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5-28 13:16:36
    语音播报

    以决战决胜姿态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纪委监委加大对扶贫资金精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汗德尕特乡阿尔恰特村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准确把握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把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一项非常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检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定位,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好、协调好,充分发挥“四项监督”的政治功能,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以监督执纪执法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有力抓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优先受理、从快办理,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强化精准施治

    找准着眼点、着力点

    坚持“严”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把“严”的主基调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督。聚焦措施落地严监督,以纠治“四风”为着力点,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督导,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通知精神,少发文、少开会、少检查、少扰民、少简报、少报表、少材料、少报告,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抓脱贫攻坚措施落实上;聚焦纪律执行严监督,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针对扶贫项目资金量大面广、使用密集等特点,突出“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廉政风险,逐一亮明纪律红线,全面落实“三盯三公开”,坚决防止最后一年“捞一把”;聚焦责任落实严监督,以精准问责为着力点,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等政策策略,推动查处典型案件与教育挽救鼓励干部双向发力,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问责确保守责、负责、尽责。

    坚持“专”抓。着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阶段性特点和目标任务,坚持点、线、面结合,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和最急最忧最盼问题这个“点”,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卫生、城乡低保、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专项治理,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搞清楚、解决好;紧盯惠民资金“一卡通”这条“线”,针对各类财政补助补贴资金在管理、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自上而下进行“整条线”清理规范,严防“跑冒滴漏”;紧盯“小微权力”这个“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严防严惩“职级虽小但影响很大、金额虽小但性质恶劣、事情虽小但反映强烈”的“小官、小案、小事”。

    坚持“统”改。把中央第六巡视组“回头看”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以及自治区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集成整改、一体整改,避免同类问题多头整改、重复整改。把“当下改”和“长远立”统筹起来,在补短板、强弱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责任短板、制度漏洞、监管盲区,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以高质量的整改落实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坚持标本兼治

    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不敢”的持续震慑。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突出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守护初心使命的长期实践。要对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照“问题台账”深挖彻查热点难点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决不允许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扶贫脱贫、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对各种“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一查到底、戳到痛处、坚决铲除。

    织密“不能”的制度笼子。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屡纠屡犯,与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密切相关。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纠建并举,既集中精力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深化以案促改,着力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堵塞漏洞,最大程度压缩钻制度“空子”、损害群众利益的空间。要强化制度执行,针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频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漠视制度、违反制度、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的严肃查处。

    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贵在知行合一,只有坚持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贯通协同、一体解决,才能实现标本兼治。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时时对标、处处对表,深入查找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背后的学习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偏差等问题。强化党性教育,常态化开展以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党性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警示教育,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类案共性分析”和“个案深度剖析”,在解剖麻雀中梳理规律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杨鑫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筚路蓝缕一路同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