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中国共产党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来源:学习时报 2020-07-03 14:12:28
    语音播报

    中国共产党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至今已经走过99年艰难曲折而光辉灿烂的历程,即将迎来100年历史的辉煌。由当初十几位发起人、几十个党员到现在九千多万党员,把一个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和任人宰割的民族,带领到了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新局面,并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纵观这个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我们看到这样一条不变的线索:这个党勤于在艰难困苦中实干奋进,善于在复杂斗争中开拓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面对一切困难而从不被困难所吓倒,身处复杂斗争而不断在斗争中开创新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典型特质。

    “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

    作为一个经历了近百年锤炼的大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重任,前赴后继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全体人民幸福生活开创新局面的党。

    早在我们党建立初期,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首次提出党的思想路线问题时,就给这个党规定了这样一条思想路线:“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之后,我们党始终发扬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精神,沿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课题,开创出一个又一个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新局面的一个开端。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了光明的前景。正因为有了这个新开端,才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出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创建起“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新国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曾经专门总结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的历程及其带来的变化,以充分的事实说明:“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他还说过:“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毛泽东这里讲的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开创新局面的理论魅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实践魅力。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斗争中开创新局面,除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以外,还因为她植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自觉地把人民当作自己的力量源泉,心中只有人民群众利益,并且善于团结群众、带领群众一道干事创业。我们党深深地懂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我们党近百年来在伟大斗争中开创的所有新局面,都是源于“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的结果。

    “创造了人间奇迹”

    如果说“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前进线索和路线引领,那么,迎难而上、越难越干、愈挫愈勇,就是我们党创造奇迹的内在逻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创造了人间奇迹”。

    这片“新天地”,这些“人间奇迹”,都不是轻轻松松得来的。毛泽东在总结创建新中国的成功经验时,曾深刻指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积一百零九年的经验,积几百次大小斗争的经验,军事的和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经验,方才获得今天这样的基本上的成功。”他特别强调,不怕失败、不惜牺牲,通过不屈不挠的斗争最后取得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我们党正是沿着这一内在逻辑带领人民不断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并不断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天地的。

    建立社会主义新国家,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第一轮伟大的历史新天地。在这一轮新局面中,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进程中开创新局面,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特别是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新社会制度的创建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面貌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时代性变化。虽然在探索中也经历了一些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同时,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

    开启并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人干出的又一片新天地,并开创出一轮又一轮伟大的历史新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都是一个伟大的创造。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世纪新的斗争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进入了又一片新天地,呈现出新一轮伟大的历史新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天地和崭新的历史局面、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气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展现在世人面前。

    “勇当先锋,敢打头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并要求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及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断提醒全党同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当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广泛地冲击着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陡然增加。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他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他特别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我们党领导人民走过的斗争历史充分说明,我们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民族也是历经磨难的民族,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越难越进,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只要我们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扎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党和国家必定会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展现出光辉灿烂的前景。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雅婷

    下一篇: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适势求是:依靠制度优势培养造就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