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中超揭幕战周末上演 新赛季蓄势待发看点多

    来源:人民网 2020-07-23 15:31:50
    语音播报

    中超揭幕战周末上演 新赛季蓄势待发看点多

    两大赛区各就各位,16支球队整装待发——本周末,2020赛季中超联赛即将拉开帷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依旧充满看点。

    看点一

    严格防控违纪或被“逐出”赛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赛事防疫是中超联赛的重中之重。

    根据方案,各支球队到赛区前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抗体检测,抵达赛区也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大连赛区在机场内设立了绿色通道和核酸检测设备,球队从机场检测到上大巴车只需10分钟左右的时间,以帮助球员快速进入封闭区域。而在联赛开赛后,球员和相关人员仍需保持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频率。

    同已经复赛的CBA联赛一样,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也设置了专门的封闭区,按照不同证件类别进行分别管理。若非比赛和训练需求,任何人都不能离开封闭区域。除了人员管理之外,各个赛区对于收发快递、大巴车加油、车辆保养等细节都进行了规划设计,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CBA复赛之后,曾出现个别球员违反防疫规定,被CBA官方警告或停赛的情况。本赛季中超联赛纪律处罚条例中,也增加了防疫方面的管理要求。中国足协职业联赛防疫组组长戚军说,一旦出现违纪,对俱乐部、对球员都会有相应的处罚,“有可能一次违纪就会被要求离开赛区”。

    看点二

    封闭备战心理因素考验定力

    70多天的封闭、密集的比赛安排,对每支球队而言都是一项身体与心理的考验。北京国安球员杨帆形容,进入苏州赛区的感觉,就像是“进了全运村”。

    考虑到长时间封闭的因素,中超赛事组委会提供了很多文化娱乐设施。在俱乐部下榻的大本营酒店,设置了丰富多元的文娱活动场所,包括阅览室、游泳馆、羽毛球馆、卡拉OK等。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组委会还将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知识、兴趣技能培训及交流活动。此外,两个赛区的封闭区范围较大,在没有比赛时,封闭区的网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都可以供球员使用。

    面对从未有过的封闭环境和赛会制比赛,球队之间比拼的不只是球场上的技战术,场下的调整与状态同样会产生极大影响。特殊的联赛,也将考验各支球队的底蕴和定力。

    广州富力球员陈志钊认为,赛会制的比赛中,球员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

    山东鲁能球员刘洋说,由于长时间没有正式比赛,需要尽快找到比赛的节奏。开赛后比赛密集,球员的体能分配、球队的人员轮换等方面都要做好准备。

    大连人主教练贝尼特斯说,他的工作团队将把面对密集赛程的经验传递给球员,“最主要的一点是球员要非常职业,比赛后需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及时恢复。思想上要有坚持的决心,要有欲望和野心去赢得每一场比赛。”

    看点三

    开局有戏每轮都有焦点大战

    按照赛程安排,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将进行两个月,持续至9月28日,每个赛区的8支球队将进行双循环的较量。14轮、112场比赛,足以让阔别已久的球迷“解渴”。

    开赛首轮就有焦点之战。在大连赛区,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将迎战上赛季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相较于人员变动不大的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在转会期内操作频频、野心不小——除了从恒大引进冯潇霆、曾诚、于汉超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外,杨旭、秦升、赵明剑等现任和昔日国脚也相继投奔。这场迟来的“超级杯”大战,无疑将为新赛季的中超开一个好头。

    而在苏州赛区,揭幕战则更有“情怀”——武汉卓尔与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将进行首轮比赛。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决胜之地,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展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卓尔的训练和备战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让英雄城市的球队率先亮相,可谓众望所归。

    “我们不只是为了成绩去拼搏,我们也要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去努力,给武汉人民带来快乐。”武汉卓尔主教练、西班牙人何塞表示。

    除了揭幕战,首轮比赛还将上演两场“火星撞地球”的德比战。其中,河北华夏幸福将同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进行“河北德比”;中超资格失而复得的深圳佳兆业将与广州富力上演“广东德比”。

    河北华夏幸福球员张呈栋表示,“永昌这样的兄弟球队能回到中超,我非常高兴,期待和他们交手。希望第一场球,双方能够打出精彩比赛。”

    看点四

    外援变数或将造就冷门黑马

    近日,河北华夏幸福对外宣布,广州恒大球员高拉特租借加盟球队,这也是近期中超外援转会市场上最重磅的一笔交易。尽管高拉特已经入籍,但根据中超联赛规定,尚未取得国脚资格的高拉特仍只能以外援身份报名。

    受新冠肺炎疫情与中国足协的限薪令影响,今年的中超转会期可谓“乏善可陈”,昔日大牌外援云集的场景不再。各支球队或是引进“物美价廉”的外援进行局部补强,或是通过自由转会等“花小钱、办大事”的方式签下国内球员。天津天海解散后,不少球员也成为各支球队争抢的“香饽饽”。

    当前,外援仍是中超球队实力的重要决定因素。由于疫情,大部分外援未随球队进行高强度的备战。虽然各队外援大多已在近期陆续归队,但自身状态的恢复和与球队的磨合程度仍然成疑。为此,新赛季的中超实行了“外援均衡保护”条款,以平衡各支球队的外援人数。在外援成为最大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第一阶段的中超联赛显然将充满悬念和变数。

    在内援的引进方面,大多数球队也比较谨慎。其中,广州恒大不仅将阿兰和高拉特租借离队,还送走了郜林等十几名球员。相反,上海申花和深圳佳兆业则招兵买马,后者一口气引进姜志鹏、孙可、张鹭等国脚,以期在本赛季“换个活法”。球队实力的变化加上赛制和赛程特殊性,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有可能诞生更多冷门和黑马。

    看点五

    冠军悬念争冠大战更加激烈

    尽管有多支俱乐部建议新赛季各级联赛取消升降级,但中国足协仍在压力下决定维持这一联赛的“基础性规则”,以保证联赛的公平性和竞争性,维护中超联赛的价值和形象。在此基础上,本赛季中超的降级名额改为1.5个,联赛第15名将同中甲联赛亚军争夺中超资格。虽然赛程缩短,中超冠军和降级悬念依旧。

    上个赛季,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展开了激烈的冠军攻防战。新赛季,北上广三强仍是争冠的最大热门。不过,由于新赛季中超采取分赛区形式,小组实力的强弱乃至每一场比赛的胜负都可能决定冠军的走向。

    目前来看,聚集了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山东鲁能的大连赛区竞争将更为激烈。在苏州赛区,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的晋级压力相对较小。在大连赛区,除了3支传统强队之外,大连人、上海申花、深圳佳兆业和广州富力都具备了“搅局”和冲击更好成绩的实力。由于只有小组前四才能进入第二阶段的争冠组,这一赛区的比拼将格外惨烈。

    面对赛制改变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很多球队看到了“逆袭”的希望。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表示,俱乐部今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超过前年联赛第三的成绩。

    降级名额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保级困难的减小。目前来看,升班马球队青岛黄海青港、石家庄永昌,临阵换帅的河南建业,外援归队较晚的重庆当代等球队都需为保级奋力一搏。

    看点六

    在家观赛技术助力精彩不减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将不对观众开放,这也是中超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在空场情况下进行比赛。日前,PP体育确认,新赛季中超赛事将在PP体育移动端全场次免费播出。

    如何营造现场气氛、提升球迷的观赛体验?据了解,中国足协将与联赛版权商体奥动力共同合作,采用虚拟技术增强转播的视听觉效果。届时,球迷看到的转播画面里,空荡荡的看台将用虚拟观众代替。

    此外,相关团队还采集了此前联赛里的球迷呐喊音效,通过高科技手段制作了虚拟声音,将在比赛中根据各种场景进行使用,尽量改善空场对比赛转播效果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现场将在看台上布置球队Tifo(可覆盖看台的大型横幅或拼图),主队进球时,还将在球场大屏幕上播放俱乐部提供的主场进球专属视频,营造氛围。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难出城?充电桩难进老旧小区?工信部来支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