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不让一名贫困劳动力失业!”——三峡库区稳就业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20-07-24 16:40:00
    语音播报

    “不让一名贫困劳动力失业!”——三峡库区稳就业见闻

    新华社重庆7月24日电题:“不让一名贫困劳动力失业!”——三峡库区稳就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韩振

    “以前只能在外地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地处三峡库区的奉节县安坪镇海角社区刘兴军礼花工厂内,39岁的苏本群原来在广东务工,因为照顾孩子读书不得不返乡,还好“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让他挣钱、顾家两不误。

    “设立‘扶贫车间’只是增加就业的一种方式。我们通过多种方式稳就业,不让一名贫困劳动力失业!”奉节县就业局副局长袁官平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奉节大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通过包大巴车等方式,从家门到厂门“点对点”输送劳动力3.37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转移同比增长3.6%。

    奉节县稳就业举措,是三峡库区各区县的一个缩影。三峡库区移民搬迁时,大量企业关停,加之近年来生态保护力度加大,企业入驻门槛抬高,使得当地劳动力主要靠转移消化。为应对不利影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峡库区各地纷纷采取多种措施稳就业。

    “我们对辖区内的劳动力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技术特长、就业需求等信息有了清晰掌握,有针对性地安排了技能培训和输出方式。”万州区就业人才中心副主任罗继胜说。

    同时,万州区还利用东西扶贫协作等渠道,广泛收集沿海地区及相关企业用工信息,然后精准推送给劳动力,使辖区内4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

    针对不愿外出或返乡的劳动力,三峡库区各区县纷纷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就近就地就业。“除了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县里还开辟了环境维护等公益岗位,同时通过发放创业扶持贷款等方式,帮助劳动力本地创业。”巫山县就业局副局长李宪法说,综合措施保障下,该县有就业需求的18万多名劳动力,全部实现了就业,其中包括3万多名贫困劳动力。

    “稳就业,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举。我们采取多种方式解决群众就业,尤其是确保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我们创新‘兜底’方式,对贫困家庭失能人员进行集中供养,改变过去直接发钱的方式,释放其家庭劳动力,增加贫困家庭收入,确保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卫健委: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未经考核合格不得授予抗菌药处方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