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战高温、战高空、战高压!他们在烈日下“走钢丝”

    来源: 新华网 2020-07-28 15:23:33
    语音播报

    战高温、战高空、战高压!他们在烈日下“走钢丝”

    新华社福州7月27日电(记者邰晓安)24日清晨,穿上全套带电作业屏蔽服、阻燃内衣和屏蔽面罩,三位等电位作业人员林迎曦、陈骁航、周晓刚看起来像是要执行飞行任务的宇航员。趁着早晨6点多气温还没上来,他们三人要爬上90米高的铁塔,带电更换绝缘子。

    “带电作业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之一,而特高压带电作业更是其中最难的一项。”林迎曦说,这一次,他们将挑战1000千伏特高压带电作业。

    福建省宁德市洪口乡境内的崇山峻岭中,1000千伏都榕I线#454塔耸立山间。林迎曦和工友攀爬到铁塔90米高处,再乘坐吊篮到达作业点,在现场专责监护人员的监护下,开始带电更换绝缘子。

    1000千伏都榕I线是福建首条特高压——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两回路的一回,线路全长274.8千米,是福建电网与华东联网的主通道,对保障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及夏季安全可靠用电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近期在无人机精益化巡检中发现1000千伏都榕I线#454塔合成绝缘子存在老化现象,如不及时消除隐患,将影响线路安全运行。”国网福建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陈兴宝说,合成绝缘子是电塔上的一个重要部件,需要定期维护和更换。过去更换这个部件需要将线路停电,影响正常供电。如今使用新绝缘材料,能够达到带电作业安全技术标准。

    随着作业的进行,现场气温不断升高,湿热的空气让人烦闷。几名作业人员却不敢分心,在安全绳的保护下,他们两脚分踏两根高压线,一只手扶着线体,另一只手中的扳手则快速旋转,通过无人机从空中看去,仿佛在走钢丝。

    “烈日暴晒过的铁塔上体感温度非常高,穿上密不透风的屏蔽服作业6小时,相当于夏天蒸桑拿,非常挑战体能。”陈兴宝说,尽管他们对带电作业驾轻就熟,但1000千伏的特高压带电更换绝缘子却是头一遭,由于电压等级高,对安全防护及作业人员的体能要求更为严格。为确保作业过程万无一失,国网福建检修公司还特意进行了为期10天的技术培训与演练。

    当天中午12时,经过作业人员近6小时的紧张工作,电塔上的绝缘子更换工作圆满完成,三位等电位作业人员顺利出电场。返回地面、脱下沉重的屏蔽服后,三人全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湿透。

    “1000千伏都榕I线平均每日输送电量可达1500万千瓦时,相当于宁德地区日用电量的2倍多。如果停电检修,停供电操作的时间加上检修作业的时间,整条线路就要停运9小时。”摘下屏蔽面罩的林迎曦满脸通红,“带电作业不仅保障了百姓用电需求,还避免了线路停运可能带来的电网风险,我们的辛苦很值得。”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城陵矶出现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水位 洞庭湖水位仍在上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