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大洋网评:中国北斗,让科技之光闪耀世界

    来源:大洋网 2020-08-01 20:41:21
    语音播报

    【地评线】大洋网评:中国北斗,让科技之光闪耀世界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现场,掌声雷动。

    这是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的动人场景。7月3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代表党中央向参与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激动、自豪、振奋,网上网下欢心鼓舞,一片欢腾。北斗三号何以有如此魅力?

    北斗,一个大国重器。“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北斗,自古以来便“挺立”在浩瀚天河,宛如灯塔,为人类指引方向。如今,北斗织就“天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至今,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诚如首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所言,“北斗的应用只受人类想象力的限制”。无尽可能,无限空间,无数个应用场景将走进现实、改变世界。北斗系统作为“新基建的基建,是基础的基础”,能深度融入社会生活,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而这正是国之重器的伟力。

    新华社图片

    北斗,一座里程碑。26载探索,一朝功成。从1994年到2020年,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肩,“北斗”是中华民族的“问天”事业的壮丽里程碑。至此,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它在太空刷新了“中国速度”,显示着中国智慧,为世界卫星导航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近年来,从“蛟龙”入海到“嫦娥”探月,从国产航母下水到C919大飞机上天,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北斗,也成为其中一个闪耀的符号。

    北斗,更是一种精神。26年,400多家参研参试单位,30余万人接续奋斗!与之对应的数字是,北斗系统全面实现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核心部件星载原子钟授时精度300万年误差1秒……在北斗闪耀世界的“幕后”,是一道又一道难关,是一次又一次冲刺,是几代北斗人的心血和汗水、责任与担当,是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是迎难而上、敢打硬仗、自力更生的豪情,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勠力创新、攻坚克难,新时代北斗精神,和北斗系统一样指引方向,振奋人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北斗系统,与生活直接相关。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将会有更多国之重器造福人类,会让科技之光持续闪耀世界。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地评线】东湖评论:青年何曾惧风雨,穿越山海亦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