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湖北农业专家“线上线下”抗灾补损忙

    来源: 新华网 2020-08-05 10:42:13
    语音播报

    湖北农业专家“线上线下”抗灾补损忙

    新华社武汉8月5日电 题:湖北农业专家“线上线下”抗灾补损忙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洪水来了,怎么防止小龙虾跑掉?”“虾稻田被大水淹了几天,要不要补种水稻?”“高温高湿环境下怎样预防灾后病虫害?”这个夏天,水稻育种专家、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游艾青手机里的类似咨询信息就没有断过。

    入汛以来,湖北遭受多轮强降雨侵袭。目前,各类自然灾害已造成湖北2216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绝收面积370万亩。面对洪涝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严重影响,湖北农业科技工作者“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批批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一次次技术指导从“云端”推送,帮助农户尽量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加快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人到,技术到。人到不了,技术也要到,不能耽误农户时间,影响农业生产恢复。”游艾青说,湖北省农科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163位专家的联系方式,发布了涉及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兽医、果树茶叶、中药材等的19项科技抗灾救灾措施。截至7月底,湖北省农科院、各市州农科院、各专家大院4000余名农业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抗灾救灾,服务农作物生产面积50多万亩,向生产一线赠送农资700余吨,发放各种技术资料30万余份。

    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6位专家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为黄石、鄂州、武汉等地的种植大户及果农提供精准服务;湖北省农科院荆门分院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手机报等形式发布农业科技信息,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湖北省农科院荆州分院组织专家参加“抗涝减灾、恢复生产”网络直播活动。

    “上线”抗灾,下田救灾。除了线上指导,农业科技工作者还纷纷进农村,访农户,下农田。在襄阳市襄州区阳光雨琪油菜种植合作社,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专家万丙良建议迅速将被淹的200亩芝麻改种绿豆,并捐赠了绿豆种子、化肥等物资,现场指导机械化播种,帮助合作社开展生产自救。

    在黄冈市英山县林坦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湖北省农科院畜牧专家杜金平现场组织开展鸡舍排水、地基加固、环境消毒等工作。

    “我们将继续了解农民和企业所需,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服务农业生产恢复。”游艾青说。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黑格比”来势汹汹 各部门严阵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