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西大同云州区:小黄花做成大产业

    来源:央视网 2020-08-05 11:05:19
    语音播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西大同云州区:小黄花做成大产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曾是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贫困人口32000多人,近些年,当地靠着发展黄花产业带领百姓逐步脱贫。今天(8月4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我们就走进大同市云州区看一看。

    眼下正是黄花采摘季,夜里12点,云州区唐家堡村的村民唐万夫妇赶往自家的黄花地,在夜间最佳的时间采摘黄花。

    早上8点,结束了一晚上的劳作,老两口将200多斤黄花拉到村口收购点卖掉。

    看着老唐开心的模样,你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为黄花落过泪。老唐所在的云州区,光照足、温差大,土壤富硒,特别适合种植黄花。可黄花种下去要到第四年才开始盛产,头两年一点收成都没有,这让村民们都不敢轻易种。不甘心的老唐曾经试着种过两亩,好容易挺过了前两年,第三年赶上天旱,老唐只能又刨了种玉米。

    2012年,老唐和乡亲们的生活迎来了转机,云州区把黄花作为“一县一业”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对黄花种植户每亩每年补贴500元,集全区之力发展黄花产业。

    2016年,市区两级又协调保险公司为种黄花的村民提供保险,彻底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黄花种植全面提速。去年,云州区的黄花种植面积已从过去的不足万亩发展到17万亩,建成100多家黄花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7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在这一年彻底摘了帽。

    眼下,随着黄花种植规模的扩大,云州区政府正号召各村党政干部带头在村民的黄花地头收购合作社和老百姓的黄花,统一送往企业加工,进一步减轻老百姓运输和加工的困难。

    目前,云州区正全力打造以黄花产业为主导,集种植加工、科技研发、市场销售、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希望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辽宁:“乡村游”走出多彩致富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