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防汛安置点的安心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8-05 11:21:57
    语音播报

    防汛安置点的安心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常 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丁一鸣

    下午两点,安徽枞阳县城关小学内,53岁的童卫平捧着一本书坐在教学楼一楼的走廊上静静地读着;70岁的王毛背着手在校园里转着,见到谁都笑嘻嘻的;学习室里,高二学生张文梁正在他的“金旭哥哥”辅导下做着英语试卷;刘佩穿着印着“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在教室改成的宿舍里帮老人打扫卫生……

    这是连续暴雨后难得的晴朗天气。几百米外就是老城区,一道用土袋加高了的防洪堤把长江水挡在城外。

    更多的老人倚在二楼走廊栏杆上向远处张望。视野里,先是城市里高高低低的建筑,再远处,是白花花的江水,一些树被洪水淹没,只露出树冠。洪水之中的一座“孤岛”就是他们的家——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铁铜乡,一个坐落在长江里的江心洲。

    6月30日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共同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快速上涨,7月4日全线超警戒水位,长江干堤和江心洲、外滩圩防守压力逐步加大。

    7月9日,在防汛指挥部组织下,住在江心洲上的铁铜乡村民不得不离开江上的村庄,一部分人投亲靠友,剩下的223人被转移到枞阳县城关小学安置点。

    枞阳县坐落在长江边,像这样的安置点共有17个,安置受灾群众1200多人。

    铁铜乡纪委书记徐志胜是这个安置点的负责人,从7月9日开始,他吃住都在学校内,“这么多老人要安顿好,安全、医疗、卫生、食宿,哪一样都不能出问题。”和记者交谈时,他眼睛布满血丝,嗓音嘶哑,时而出现思维停顿,“对不起,我平时不是这样的。只是前两天只睡了3个小时。”

    安置点除了徐志胜外,还有来自乡镇、公安、卫生、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干部20多人,以及10多名志愿者,他们共同组成了这200多群众的“守护者”和“服务员”。

    15名党员和3名群众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徐志胜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每个教室住15个人,选出一名宿舍长,群众党员协助宿舍长进行管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主要靠宿舍长和党员。”徐志胜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两个老太太为开灯问题发生争执,“等我巡查到那个宿舍的时候,群众党员已经把纠纷协调好了”。

    所有的教室都有投影仪,不间断地播放着电视节目。每个楼层还设有活动室,可以看电视、下象棋,里面的“亲情电话”可以随时拨打。一名企业家主动送来了具有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徐志胜说,“连续阴雨,衣服洗了难干,还有很多老人洗不动,这可解决了大问题。”

    黄镇图书馆带来几百本书,在安置点设了借阅点。“我的这本书,就是图书馆送给我的,他们知道我喜欢看书。”童卫平举起手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些得意地对记者说。

    江水上来后,张文梁和奶奶去亲戚家住了几天,“住在别人家里毕竟不方便,我和奶奶从7月14日就来到了安置点”。在安置点,除了吃住不用担心,他还结识了志愿者金旭,“金旭哥哥英语好,帮我辅导英语,他的方法管用,总能给我很多启发”。

    像张文梁这样的中小学生,在安置点有10个,他们每天来学习室,有学习上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像金旭这样的志愿者。

    金旭是皖南医学院的学生,家住县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看到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我发自内心地为未来的职业感到自豪。”得知城关小学成了安置点,金旭主动过来当志愿者,给群众打开水、打扫卫生,“空下来就给中学生辅导作业,给小学生讲故事。感觉像一家人一样”。

    刘佩刚参加完高考,看到朋友来当志愿者,也主动加入了进来。她的爸爸是警察,正在江堤上抗洪。她说:“我准备报考警校,毕业后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警察,帮助别人。”

    下午4点,陆续有人拎着衣服走向临时设立的淋浴房。看到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志愿者立刻聚拢过来搀扶。“这个安置点223人,老人就占了200人,其中还有30多人身体有残疾。”徐志胜介绍,确保每个人的安全是头等大事,“其次是要让每个人在这里吃得舒心,住得安心”。

    王毛家里养了几只鸡鸭,撤离的时候,“放了一桶水,留了一袋麦子”。现在,他有些心神不宁,想回家看看。“进村全部要靠冲锋舟,很危险。”徐志胜拒绝了王毛的要求,“安置点上谁对家里放心不下,可以把家里钥匙交上来,等防汛人员进村巡查的时候,到家里看看,帮你们把鸡鸭都喂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浙江海盐警方破获一起网红坚果制假售假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