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紫金e评: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积极带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0-08-30 22:58:25
    语音播报

    【地评线】紫金e评: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积极带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下大力气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长江禁渔等大事要事,努力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积极带头、走在前列。

    长三角地区土地面积占全国3.7%,聚集了全国14%的人口,是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长三角地区今年一季度仍然创造出国内生产总值4.98万亿元,占全国24%。与此同时,由于开发强度相对较高,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高,发展方式转变仍未到位,长三角地区也面临较大的生态保护压力。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进一步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抓好生态保护和建设。

    清风拂碧波,细流通江海。长三角地区水网密布,是水的故乡,保护绿水青山,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是义不容辞的职责。长江江苏段处于安徽和上海之间,一定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将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决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持续强化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要不断深化和推广联合河长制,将更多治水矛盾解决在基层。太湖处于江浙之间,大部分水面在江苏,我们要不断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为全国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作出示范。

    在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江苏较早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引入信用机制,倡导区域环保信用合作,营造“失信者处处受制,守信者处处受益”的发展环境。今后仍然需要通过生态治理机制创新,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要通过建立跨地区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区域发展环境风险识别和预警预报制度、跨区域生态项目共同投入机制等,创新治理机制,为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根据中央的新要求和出现的新问题,以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科学系统精准治污,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要坚定不移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推动沿江重化产能向沿海有序转移提升。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确保应禁全禁、应退全退、标本兼治、长效管理。

    潮涌长三角,风正一帆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相互毗邻,生态环境问题休戚相关,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生态价值新高地、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绿色宜居新高地贡献更多的江苏力量。(孟亚生)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网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推动新时代西藏工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