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际
  • 分享
  • 国际观察:美国强推中东“变焦” 巴以问题日渐边缘化

    来源:新华社 2020-09-10 00:28:00
    语音播报

    国际观察:美国强推中东“变焦” 巴以问题日渐边缘化

    新华社开罗9月8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强推中东“变焦” 巴以问题日渐边缘化

    新华社记者

    据报道,美国计划9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中东和平峰会”,届时阿联酋和以色列将正式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曼、苏丹等国领导人受邀出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日前表示,巴勒斯坦已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野心的受害者”。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在自身选举利益驱动下大幅调整中东政策,更加明显地偏袒以色列,加大对阿拉伯国家施压力度,导致巴勒斯坦利益成为牺牲品。在美国政策转变和伊朗影响力增强的背景下,部分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关系走向缓和,巴以问题逐渐边缘化,中东局势的焦点正在转移。

    特朗普政府意在选举

    近一个月来,美国在中东地区外交动作频频。8月13日,以色列与阿联酋在美国斡旋下达成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下旬访问中东五国,随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和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接连访问中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近来在中东的一系列举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国内选举政治的考量。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阿什拉维表示,特朗普及其团队迫切希望把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的协议定义为“一项历史性成就”,因此“正在疯狂搞一场旨在提高他选举获胜机会的白宫秀”。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伊斯兰及中东研究系教授毛兹认为,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主要是“为了巩固基督教福音派的选票,这个群体可以只在乎以色列而不在乎巴勒斯坦”。

    数据显示,福音派教徒约占美国选民人数的四分之一。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有约八成白人福音派选民投票给特朗普,这对他胜选至关重要。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若想连任,需要继续得到福音派的大力支持。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为迎合亲以色列选民,打破美国长期以来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更加明显地偏袒以色列,包括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出台十分有利于以色列的“中东和平新计划”。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特朗普急需外交政绩,因此极力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缓和关系,而对其选举利益影响不大的巴勒斯坦则被漠视。

    巴以问题日渐边缘化

    除了美国的政策变化,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也是巴以问题边缘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长期以来,阿拉伯国家将巴勒斯坦建国作为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前提,但近年来地区局势的变化使这一立场出现松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年来在中东地区整体上呈现战略收缩态势,一些地区大国的影响力因此得以扩大。其中,什叶派主导的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国的活动引起一些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警惕,它们因此逐渐和同样敌视伊朗的以色列走近。

    清华大学伊朗问题专家刘岚雨表示,在阿联酋和沙特等海湾国家眼中,伊朗比以色列更具威胁。希伯来大学杜鲁门和平研究所研究员沙凯德认为,今后一段时期,中东地区将分化为两个阵营:伊朗及其支持者是一个阵营,反伊朗势力是另一个阵营;而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将退居次要地位。

    此外,埃及分析人士哈立德在《金字塔报》撰文指出,生活在社交媒体时代的中东年轻一代没有上辈人的历史负担,他们更关心的是工作、改革和机会,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度明显下降。

    阿联酋扎耶德大学伊斯兰世界研究所前所长阿里夫认为,阿拉伯各国都面临安全与发展等多方面挑战,都在集中精力优先解决自身问题,因此巴以问题日渐边缘化。这虽然令人遗憾,但是事实。(执笔记者:王昊;参与记者:刘品然、熊思浩、陈文仙、尚昊、陈霖、郑思远、涂一帆、苏小坡)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希腊最大难民营发生火灾 数千人逃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