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际
  • 分享
  • 环球深观察丨病亡人数突破19万 美国抗疫乱象依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9-12 17:07:58
    语音播报

    环球深观察丨病亡人数突破19万 美国抗疫乱象依旧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病亡人数已突破19万,距离之前突破18万关口仅仅13天时间;在此期间,全美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1万。一边是疫情继续加速恶化,而另一边,“政治至上”的白宫政客们似乎并未因此产生丝毫紧迫感,在疫情的应对上依旧是乱象一片。

    都是“聚集”惹的祸

    据路透社10日报道,过去两周,美国中西部和西北部的威斯康星、密苏里、华盛顿等17个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感染率高达10%~18%。

    如此凶猛的疫情发展势头,伤害最深的当属美国的青少年和儿童。最新统计显示,随着美国政府强推“面对面”教学的开学季到来,全美已有超过千所高校报告了超过5.1万例病例,至少已有40个州的大学出现聚集性疫情。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AAP & CHA)最新报告,美国儿童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超过51万,占全美确诊病例总数的将近8%。

    一项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的调研报告表明,在新冠病毒面前,年轻人面临同样的风险。在确诊的年轻住院患者中,五分之一的人需要重症监护,2.7%的人因病死亡。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联合纪念医疗中心新冠肺炎重症监护室

    种种事实再次证明,在美国政府的长期误导之下,无视防护要求的各类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已让美国民众付出了惨痛代价。就在这几天,一条消息刷屏各媒体: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上个月在美国南达科他州仅有7000人的斯特吉斯小镇上举办的一场有46万人参加的摩托车集会,可能最终导致26万美国人感染了新冠肺炎。

    △斯特吉斯摩托车集会现场

    疫苗神话破灭了?

    面对越来越多的感染者,更是为了在大选前“有所建树”,白宫将控制疫情的希望寄托在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成功上。不料,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近日突然暂停了正在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原因是有一名试验参与者疑似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而这款疫苗正是白宫的重点“押宝”对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阿斯利康因志愿者出现不明原因疾病而暂停新冠病毒疫苗试验。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爆料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绕过正常监管标准,走快速通道引进阿斯利康的疫苗,以便在大选前让美国人接种。但美国不少主流媒体和医学界人士都表示反对,担心这种做法会带来安全风险。

    △阿斯利康试验室

    美国民众也不想成为政府疫苗试验的“小白鼠”。《今日美国报》和美国萨福克大学联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表示不会在第一时间接种疫苗,其中23%的人更是表示不会接种。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分析指出,白宫急于推动疫苗实用化,主要目的是为复工复产铺路,进而为大选拉票。

    刘卫东:“特朗普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推进疫苗尽快进入实用阶段,即使冒一定的风险,他也愿意这么做。他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复工复产,如果疫苗能够尽快投入使用的话,就能够尽快允许人群的大规模聚集,这样就能够尽快恢复经济。”

    “政治至上”也在走向失控

    “政治至上”的指导思想,导致美国政府不断使出抗疫“昏招”。《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美国公共卫生系统在疫情面前严重准备不足,政府的不作为以及预算的削减甚至让某些地区的公共卫生部门连体温计都不够使用。美国护士协会近期也表示,全美各地的护士至今仍无法得到充足的个人防护设备。

    已有不少美国传染病专家近日警告,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美国可能在数周后出现第二拨疫情。但与此同时,白宫居然作出停止机场健康检查的决定。据美媒报道,美国将从下周一起停止对入境国际航班旅客进行新冠病毒筛检。而机场检查是进行高效病毒追踪的必要措施之一。

    在一片抗疫乱象中,以调查“水门事件”闻名的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又在即将出版的新书中爆出了猛料:特朗普早在今年2月就已知晓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但仍坚持在国人面前淡化疫情。 

    尽管面对的外界压力越来越大,特朗普近日仍在社交媒体上吹嘘美国抗疫“得了高分”。而美国民众显然对此并不买账。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也显示,大多数美国公众对美国政府并不信任,认为政客们行为不端、施政不够公开透明、对人民不负责任。

    刘卫东认为,虽然美国民众并不信任政府,但对于寻求连任的美国领导人来说,重启经济的重要性在可预见的时期之内,仍要远远高于对疫情的防控。

    刘卫东:“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虽然美国的疫情每天都在恶化,但是疫情再厉害,也不会影响白宫的支持率,所以(白宫认为)没有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抗疫方面,还是要尽可能地恢复经济。所以我觉得这种局势还会持续下去。”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琮

    编辑丨尚娟 林维

    签审丨李鹏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俄罗斯空天军司令:美国空军行为危害航空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