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北京冬奥村外幕墙及运动员样板间等首次亮相

    来源:新华社 2020-09-13 08:55:00
    语音播报

    北京冬奥村外幕墙及运动员样板间等首次亮相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张骁)12日,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官员赛时居住地的北京冬奥村外幕墙及运动员样板间等首次亮相。

    9月12日,工作人员展示北京冬奥村样板间内无障碍通行。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奥体中心南侧,由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20栋住宅组成,外幕墙颜色分为金色、白色两种。北京冬奥村业主单位北投集团项目经理屈晨介绍,北京冬奥村整体采用石材幕墙、铝板加玻璃幕墙的外幕墙设计,可提升采光效果并实现公共建筑与居住建筑风格相协调。每个幕墙单元在工厂加工好后在工地以“拼积木”方式安装,可大幅提升安装精度和速度。

    北投集团总经理陈卫东介绍,北京冬奥村兼具赛时和赛后两种功能,按照规划,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床位约2338张、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提供床位约1040张,赛后将快速转换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项目,向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人才配租。因此,北京冬奥村室内采用剪力墙设计,利于赛后对屋内大空间进行功能划分,实现冬奥资产的可持续、高效利用。

    这是9月12日拍摄的北京冬奥村样板间。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记者看到,此次展示的两套样板间均为220平方米大户型,每套房提供3个单人间、1个双人间,无障碍设施完备。运动员样板间简洁、大方、实用,方便运动员备赛、交流、休息。人才公租房样板间侧重于生活功能,已规划出厨房、客厅、书房等居住场景并布设家具。

    屈晨介绍:“北京冬奥村设计特色之一就是充分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在绿色建筑基础上,更加关注建筑给人带来的居住感受。”

    在空气方面,北京冬奥村在室外建立小型气象站,为每个居室建立独立新风系统,在电梯间、大堂等公共空间也配备新风系统;在供水方面,北京冬奥村采用多级水质净化装置,为居住者提供干净的生活用水和直饮水。

    这是9月12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冬奥村。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另外,北京冬奥村将向居住者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它将在8栋住宅楼的屋顶打造共计4620平方米的屋顶农场,为居住者提供绿色有机蔬菜;引导居住者在园区内开展多种健身活动,在多栋住宅的首层规划健身房,提供跑步机等健身设备,同时美化步行楼梯间环境,让居住者在更多空间内“说练就练”。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随着此次北京冬奥村外幕墙和样板间的亮相,北京冬奥村工程建设将全面转入室内装修阶段。按照施工计划,北京冬奥村将于今年底完工,届时“以居住者为核心”的理念将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12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 均为境外输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