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月到中秋分外明:天文专家教赏“别样”中秋月

    来源:新华社 2020-09-29 00:25:00
    语音播报

    月到中秋分外明:天文专家教赏“别样”中秋月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中秋将至,“赏月”是重头戏之一。今年的中秋月不仅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还是本年度“第二小满月”。如何欣赏这一轮“别样”的中秋月,天文专家在此为公众提出建议。

    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从地球上望去,这轮最圆中秋月与今年其他月份的满月相比,明显有些偏“瘦”。

    “最圆时刻,大多数人还在香甜的睡梦中,即使想‘举头望明月’,也是‘有心无力’。虽然中秋之夜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时刻相比,肉眼难以分辨,而且从时间段上来说,也更适合观赏。”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10月1日,日落后不久,一轮“娇小”的中秋月就会从东偏南方向冉冉升起,月亮丰盈,月色皎洁。

    20时30分至21时30分,月亮爬升到一个非常适合的高度,此时赏月最佳。史志成说,此时段内,人们可找一视野开阔处,如公园、湖边、山顶等地,仰头就可以看到这个夜空中最明亮,也最美丽的天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圆月逐渐向南方天空移动,在子夜时分左右,圆月爬升至最高,也最明亮,位于正南方天空,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而此时此刻,一幅“皓月当空照”的美景也呈现在人们面前,月光幽幽。

    在赏月的过程中,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

    “如果想象力丰富,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场景就会浮现在脑海里。这时,如果再吟诵上几句咏月的诗词,更会牵动你的情思,寄托对远方亲友和家乡的思念之情。”史志成说。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第一观察|如何理解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这句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