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国台办评民进党当局压制岛内主张统一声音: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来源:新华社 2020-09-30 23:11:45
    语音播报

    国台办评民进党当局压制岛内主张统一声音: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刘欢、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一面操纵和放任各种“台独”分裂言行,一面编织“莫须有”的罪名,极力压制岛内主张统一的声音,干扰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大肆制造“绿色恐怖”和“寒蝉效应”,刻意升高两岸对立,这种拙劣的政治操弄不得人心。

    有记者问,新党主席吴成典在出席海峡论坛时呼吁一起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陆委会对此宣称将启动所谓“行政调查”,请问有何评论?马晓光在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马晓光说,新党一贯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早在去年8月举行的党庆大会上,新党就公布了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八点倡议。吴成典主席在出席论坛期间重申了新党的一贯立场,提出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追求和平统一的理性主张,这是正义之举。

    有记者问,日前花莲阿美部落青年杨品骅在海峡论坛演讲说“我是中国人”,随后台湾“原民会”表示,台湾少数民族不是炎黄子孙,请问有何看法?

    马晓光应询表示,所谓的“原民会”是民进党当局下属机构。民进党当局疯狂阻挠破坏两岸交流,煽动制造两岸对立对抗,这个机构的负责人讲这样的话一点也不奇怪。但他为民进党当局代言并不能代表包括阿美部落在内的少数民族同胞。中华民族是由多民族构成的命运共同体,各民族成员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两岸同胞都应以属于中华民族而骄傲。

    有记者问,现在很多台湾人都感觉自己好像是“夹心饼干”。民进党当局“反中”政策让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感到很有压力。请问对于在大陆发展和有意愿来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大陆方面是否有更多帮助?

    马晓光答问表示,在对台大政方针上,我们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愿意为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提供同等待遇,让他们更便利地分享大陆发展成果。两岸交流30多年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同胞交往越多,越有利于消除隔阂,越有利于增进了解、增加沟通、增进认同,这是好事。

    他说,到底是谁在给台湾同胞设置障碍,谁动辄把两岸正常交流泛政治化、扣“红帽子”,谁操纵自己豢养的网军,对参与两岸交流的台胞批倒批臭、恶意攻击,甚至动用司法手段进行处罚,大家看得很清楚。谁在刻意制造台湾民众的“夹心”状态,谁就是罪魁祸首。

    马晓光强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们继续贯彻执行“31条”“26条”等一系列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给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这一点不会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外交部:中国将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向世界提供新冠肺炎疫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