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金羊网评:假日经济火热,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

    来源:金羊网 2020-10-04 20:06:07
    语音播报

    【地评线】金羊网评:假日经济火热,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

    首都北京,颐和园里京剧、昆曲、豫剧等11个剧种的经典剧目唱响,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河南洛阳,王城公园3万多株菊花美丽绽放,呈现出一幅秋菊盛开图景;浙江长兴,太湖古镇的水舞烟花秀美轮美奂,国庆前三天附近自驾游达10万多辆……这个小长假,人们陆续走出家门,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假日经济火热。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折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呈现的是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图景,传递的是中国信心和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日,中国已经连续48天没有出现本土病例。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为旅游市场火热创造了必要条件。疫情防控期间,从财税支持到金融支持,从发放消费券到托住中小企业,一系列宏观政策密集出台,为经济强势复苏提供了必要支撑。同时,今年8月,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要义就是加速打造国内消费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假日经济火热,这背后是制度优势在发挥作用,充分说明党中央具有驾驭中国经济的高超本领,能够领导中国战胜风险挑战、实现奋斗目标。

    本土疫情得到控制,是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运转的前提。文旅部、交通部等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而10月2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0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5.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歌舞娱乐场所复业率超90%,国庆首日票房破7亿元,居首日票房影史第二,市场信心恢复已达到往日水平,像《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受影迷追捧,动画电影《姜子牙》不但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日最高票房纪录,也打破了中国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假日经济火热,表明中国经济恢复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有效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必将进一步鼓舞全社会的信心和干劲。

    中国经济是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近些年来,服务业已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而在此次疫情中,受冲击影响最大的就是包括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和交通运输等在内的服务业。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这次8天的小长假,国内游客规模将达5.5亿人次。不论是数亿规模的出游,还是近乎满员的航班和高铁,都充分反映出中国国内消费能力与消费市场的前景依然广阔。假日经济火热,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更意味着中国经济活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也不会变。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努力把我国完善的产业体系、超大的市场规模、庞大的人力资源等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世界经济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假日经济火热,无疑将有助于促进国内消费,也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和力量,更可以让世界各国“借中国之风扬本国之帆”,实现经济尽快复苏!(金羊网 文/王玉星)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数字治理的中国智慧赢得世界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