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兴晋热评:守护历史文化名城须有正确的历史观

    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0-10-15 21:00:31
    语音播报

    【地评线】兴晋热评:守护历史文化名城须有正确的历史观

    “潮州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要很好地去研究她,去爱这个城市,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生”,来到广东第一天,首先踏访的就是粤东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其实,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都高度重视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并有着很多鲜明的理念,在今年多次的国内考察中,他就反复强调,发展旅游不能过度商业化;要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传承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守护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和未来的希望,就是保存薪火相传的中华文脉,就是守望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爱这座城,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踏访潮州,谆谆嘱托启示我们,守护历史文化名城须有正确的历史观。

    必须懂得,守护历史文化名城就是守护中华发展历史。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年不断流的文明历史,由此留下了无数的古迹遗址和文物,特别是千百年不朽的众多历史文化名城,矗立在华夏大地,这就是中华民族活着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先人留给我们今天最宝贵的财富。历史在传承中发展,华夏文明五千年不断流,这是世界民族的奇迹,也告诉我们,守护好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要让中华文明永续发展,源远流长,这是我们每一代人都义不容辞的使命。

    必须懂得,守护历史文化名城就是守护中华文化灵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民族的灵魂。截至2019年6月,国务院公布了13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脉的集中承载。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为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中就指出,要“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每一件文物,每一个古迹,特别是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都饱含着古代中国人民劳动创造的智慧,饱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文化灵魂,无论任何时候,这个灵魂都不可丢失。

    必须懂得,守护历史文化名城就是守护中华文明创造。文物不可再生,历史不可复制。因此,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存在,都弥足珍贵,实属难得,需要我们真诚地去爱护,呵护好她,建设好她。呵护需要精心,建设需要科学,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其一桥、一楼、一街、一砖、一瓦,都当尽力维护好其历史原貌,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总之,呵护好、建设好,精心守护好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民族的乡愁所系,是对前人文明创造的尊敬,是对民族未来的负责,我们只有历史地看待历史文化名城的存续,才能真心地去爱护她,把她守护好、建设好,前不负古人,后不负来者,在浩浩中华文明历史中,书写好我们这一代人的篇章,尽好我们这一代人责任,让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流芳百世。(贾合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地评线】京彩好评: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