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潮评|以“中国之制”解码“中国之治”

    来源:浙江在线 2020-10-16 20:38:20
    语音播报

    【地评线】潮评|以“中国之制”解码“中国之治”

    短短70年,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举世皆惊,纷纷“向东看”,探寻中国巨变的“发展哲学”。这一切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已有答案——“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简言之,“中国之制”,即是解码“中国之治”的关键所在。

    中国之制扎根“历史土壤”。钱穆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曾提及:“政治制度,必然得自根自生,纵使有些可以从国外移来,也必然先与其本国传统,有一番融合媾通,才能真实发生相当的作用。”中国制度从历史土壤中生长起来,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历史文化中形成的民本、小康、仁爱等一系列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为中国制度提供了深厚底蕴。中华文化中海纳百川的气度为中国制度带来了包容的胸襟,面对各种先进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正因如此,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才能与人民日常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融会贯通,最终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同时,这也体现出中华文化蓬勃发展的活力和中国制度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之制饱经“实践检验”。“听言不如观事,观事不如观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身在其中的人民最有发言权。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复兴号在广袤大地上奔驰、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奥运会和世博会在中国举办……经济文化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逐渐形成了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各方面的科学制度体系,各项制度协同发展,最终显现出惊人的合力,使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中国之制注重“自我完善”。以中国制度为保障,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科学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看作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在此指导下的中国制度并不是死板的、一成不变的教条,恰相反,它是“活着”的,是一直“成长”的。通过不断吸收来自世界各国的进步因素,革除自身的体制机制弊端,来获得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高效的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更是充分地显示出了中国制度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

    回溯过往,中国制度已彰显出巨大优势,展望未来,中国制度必将不断完善发展,同时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中国之治”翻开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美育为人生铺底,生命必然绚丽多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