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九价HPV一针难求?国产HPV疫苗预计未来三到四年内上市

    来源:央视网 2020-10-30 16:15:27
    语音播报

    九价HPV一针难求?国产HPV疫苗预计未来三到四年内上市

    央视网消息:宫颈癌疫苗又被称为HPV疫苗,目前,在我国被批准上市的HPV疫苗中,九价疫苗能够覆盖的病毒种类最多,也正因如此,九价HPV的供货量一直非常紧张,在很多地区都是一针难求。

    深圳疾控中心最近举行了九价HPV疫苗2020年第七次摇号。和车牌摇号方法一样,九价HPV疫苗的中签结果是由计算机运算产生。

    此次摇号中签名额8790个,比上期增加了2926个,深圳本次九价HPV疫苗名额号称“史上最多”。即便如此,本次的中签率仍然只有3.9%。

    事实上,九价宫颈癌疫苗自上市以来批签发量增速明显。2019年,我国共批签发九价HPV疫苗332.42万支,比2018年增长173.35%。2020年上半年批签发量为215.98万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3.13%。然而,这样的供应量与接种需求量差距仍然悬殊,九价HPV疫苗目前普遍缺货,不只在深圳,北京、上海、重庆、郑州等地都一针难求,很多申请者甚至已经摇号超过一年。

    疫苗接种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已知的不同亚型HPV病毒中,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而在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中,这两种病毒都已经被覆盖。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由于九价HPV疫苗的紧缺,一些所谓的中介机构开始从中渔利,宣称可以加价预约。那么,这些机构靠谱吗?价格又如何呢?

    在一家电商平台的疫苗专场页面,“HPV疫苗低至999元”、“北上广深全国现货预约”等字样大写加粗、明晃晃地挂在网页最上方。记者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都在可预约的范围内,不管是九价、四价还是二价HPV疫苗,样样都可预约。记者点开一家“精选店铺”,咨询一些地区是否可以预约九价疫苗,疫苗是否为正品等问题,客服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即刻预约、下周就可以打,听起来确实是方便了不少,但这预约的价格是要比正常摇号明显高上一截的。以北京为例,在正规疫苗接种中心打上三针九价HPV疫苗,收费共3969元。但在这些电商平台上,三针的预售价一般在5500元左右,而在一些热门城市,加价2000的情况也很常见。

    摇号一年都摇不到的九价HPV疫苗,加钱就可以很快接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这些疫苗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承接HPV疫苗预约业务的中介,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内情。

    某医疗服务机构负责人:“首先要有一个自己的资源,然后中介会去找接种机构跟你谈,说你把你的疫苗,比方说我今天有100支疫苗,你这100支疫苗给我公司,然后我来帮你卖,然后我再给你点好处费。”

    事实上,这样的加价预约不只存在于一家电商平台,中介机构的数量也不在少数。记者分别联系了其中几家,对于预约的可靠性,他们都向记者表示,并不能确定百分之百预约成功。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定,在我国,九价HPV疫苗仅适用于16-26岁女性的预防接种。因此,对于超过这一年龄段的女性来说,不必因疫苗紧缺而紧张。而根据疫苗企业的公告,国产的四价、九价包括十一价等HPV疫苗都在研发和临床试验中,预计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上市。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体育美育在考场“硬气”起来 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