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文明的力量 描绘乡村美好发展的图景

    来源:中安在线 2020-11-13 19:02:19
    语音播报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文明的力量 描绘乡村美好发展的图景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有力推动农民文明素养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为全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是乡村的灵魂,文化兴,乡村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家风是社会文明的根基,家风相汇成民风,民风相融成国风。加强乡村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凝聚脱贫致富合力,不断丰富乡村物质生活。加强文明建设,首先要发展经济。在江西省井冈山神山村,当地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借助旅游业带动餐饮、特色产业的共同发展,让越来越多老百姓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力前行。2017年,神山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8700多元,非贫困户突破1.6万元。神山村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乡村,真正实现了“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

    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焕发农民全新精神面貌。红白喜事、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满月宴、建房宴、生日宴……名目繁多宴会,让许多人苦不堪言。但是,苦于面子,又不得不如约参加,不仅加重了经济负担,也造成了严重浪费。因此,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决很刹这股“人情风”。同时,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通过送戏下乡等方式,加强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保证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全面开花,持续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让“文明之花”在广袤乡村竞相绽放。

    完善乡村规划建设,扩大激活发展一池春水。规划乡村建设,要有全局“一盘棋”的意识。曾经,因为没有合理规划,导致养殖业靠近村民生活区,导致村民生活大受影响。并且,在一些乡村,因为缺乏系统性的规划,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导致人们的生活不够便利。因此,不断加大乡村规划建设力度,科学制定乡村发展的方向,完善公共服务,才能激活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引领乡村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是乡村精神文明的基石。推动乡村振兴,要真正让乡村老百姓富起来,精神文明强起来,乡村生活美起来,为推动新时代乡村发展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

    ( 作者:张悦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地评线】河声:加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