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各得其“所”:这里敞开商户厕所解决游客“如厕难”

    来源:新华社 2020-11-20 14:03:59
    语音播报

    各得其“所”:这里敞开商户厕所解决游客“如厕难”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9日电(记者高博、秦婧)洗手盆雪白,镜子、洗手液、烘手器等一应俱全,还有脚踏式冲水……近日,北京游客黄先生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百里峡村旅游时,体验了一把村里的“舒心”厕所。

    百里峡村位于太行山脚下、野三坡百里峡景区腹地。全村90%以上农户都从事旅游服务,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村民年人均纯收入3万元,是旅游脱贫致富的典型村。

    “不仅景区厕所的建设标准高,乡下厕所更让人惊艳。以前在乡下游玩时,内急也憋着不敢去公共厕所,现在这里的厕所已经跟城里的没啥分别了。”黄先生说,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厕所感到舒心。

    11月19日拍摄的野三坡景区重点旅游村厕所洗手台。新华社发(张庆富 摄)

    厕所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变化要从2015年说起。百里峡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城说,随着大众休闲旅游发展,旅游活动已经不局限于核心景区,近些年村里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传统旱厕显然与红红火火的旅游发展不相匹配。

    2015年,百里峡村作为景村一体化试点,实施厕所革命,刘春城带领百里峡村率先实现了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全覆盖。

    百里峡村静园宾馆老板丁永娟是土生土长的百里峡村村民。“小时候村里家家都是一个坑搭两块板的简陋茅厕,一到夏天就臭烘烘。这些年村里的厕所从旱厕换成水冲厕,从各户自建渗井到下水进入管网集中处理,厕所越变越舒适。”丁永娟说。

    为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2016年3月,旅游部门和野三坡景区管委会等联合倡议成立了“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联盟成员的厕所免费对所有游客开放,并实现标准化管理。

    11月19日拍摄的野三坡景区重点旅游村厕所(手机照片)。新华社发(张庆富 摄)

    “‘厕所革命’不光是为了好看,还要提升服务功能。”作为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理事长,刘春城说,“现在自驾游客越来越多,游玩范围越来越广,有的游客可能急需上厕所,但借用街边商户的厕所又不好意思、怕尴尬。所以我们倡议商铺向游客免费开放厕所。”

    该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成立了理事会,制定了管理章程和服务公约,并专门设计了厕所开放标识,方便游客识别。联盟的成员包括农家乐、饭店、旅馆、商店等。

    11月19日拍摄的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服务公约。新华社发(张庆富 摄)

    刘春城说,联盟采取了以商建厕、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以自发、自愿、开放、共享为原则,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厕所建设、管理。企业出资认养后,协助村民搞好厕所统一改建,还对每座厕所给予每年1000元至3000元的管护补贴。

    目前,联盟成员已由首批的50家增至350家,覆盖野三坡景区旅游道路沿线和重点旅游村,解决了近10万游客“如厕难、难如厕”的问题。

    “我们力争让游客到野三坡旅游时,走到哪儿上厕所都能方便、满意。”刘春城说。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跨省务工贫困人口超千万 收入大幅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