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共同谋划亚太经济发展新愿景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0-11-20 14:04:33
    语音播报

    共同谋划亚太经济发展新愿景

    马来西亚于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办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图为11月1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拍摄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宣传牌。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20日首次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亚太地区领导人齐聚云端,集体评估“茂物目标”落实情况,共同规划亚太经济发展全新愿景。

    经济亟待复苏 呼唤团结协作

    当前,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使全球化进程停滞,个别国家甚至一意孤行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另一方面以东盟和中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捍卫者,新近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力推动全球化走向深入。在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的历史决策时刻,来到新十字路口的亚太地区将走向何方?APEC这艘巨轮能否锚定“后茂物目标时代”正确行进航向?

    在此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夕发布声明,呼吁区域内各国和地区团结协作应对疫情,积极展现本地区深化国际合作承诺,努力推进本地区经济持续复苏和区域一体化。

    ABAC主席罗哈娜表示,亚太地区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增长双重危机挑战,亟需加强合作和集体行动。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瑞贝卡表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要坚持共享繁荣,“新愿景旨在打造更具韧性、更加包容性的亚太经济,合作在此过程中应扮演核心角色”。

    合作亮点诸多 彰显光明前景

    首先,强化抗疫合作仍是当前最迫切任务,也是亚太经济实现复苏的基本前提。APEC数据显示,在疫情冲击下的亚太地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3.7%,为3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消费和投资分别萎缩7.1%和11.2%,失业人口超过7400万。ABAC声明指出,亚太多个国家因缺乏获取充足抗疫所需关键医疗物资和服务渠道,复苏之路依然艰难。加速疫苗研发、确保供应链运转正常、加强各国防范措施沟通协调,仍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抗疫合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此,如何最大限度保持开放、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开展抗疫合作,将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焦点之一。APEC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高级部长兼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阿兹敏表示,坚持安全第一、有序开放边境、管控人员流动、鼓励复工复产等,将成为各成员协调抗疫措施的重中之重。参与起草新愿景文件的APEC政策支持小组分析师安德莱斯表示,在疫情暴发初期,少数国家表现出的脆弱性恰恰暴露出本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发展不均衡顽疾,这在医疗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下一阶段抗疫合作尤其要注重成果分配的公平性。

    其次,贸易和投资合作将强化经济韧性和服务亚太融合。自1994年APEC确立到2020年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以来,APEC经济体年均经济增速和贸易投资增速长期领跑全球。例如,平均关税税率从13.9%降低至5.2%,吸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年均增长高达10.8%。然而,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叠加疫情负面影响,使得区域贸易投资、人员流动、价值链安全稳定受到威胁,尤其是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了新阻力。

    为此,本次APEC会议将坚定维护亚太开放融合发展大方向,释放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的积极信号,强调坚持世贸组织在多边贸易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抵制保护主义者破坏国际竞争的言行,推动各成员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确保走在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前列。阿兹敏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运转良好、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坚定推进世贸组织各项发展议程。罗哈娜则表示,ABAC已向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建议,要以融合、创新、包容为核心价值,加快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在RCEP基础上建立地域更广、要素更多、影响力更大的亚太自贸区,这一美好愿景令人期许。

    再次,缩小数字发展鸿沟有望成为深化亚太可持续发展合作新亮点。一直以来,亚太合作能够较好兼顾传承性和创新性,倡导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范围释放出创新驱动潜力,APEC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完善本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加强各成员新技术运用、培育亚太发展新动能的意愿愈加迫切。

    然而,数字鸿沟的存在也使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面临新挑战。罗哈娜特别指出,疫情不仅凸显数字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还提醒人们关注互联网普及、数字化技能等方面的国别和群体差异,并从源头防范本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走向两极分化或各自为战。安德莱斯则表示,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让贫困、低技能和脆弱群体更容易获得数字化工具和信息基础设施服务,从而更好地适应疫情期间网上学习、远距离办公、云端管理和交易的需要,防止数字鸿沟进一步扩大引发新的发展失衡。

    秉持“APEC方式” 发挥更大作用

    无论是当前最紧迫的抗疫合作,还是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抑或是数字化建设,都只是亚太经济复苏并走向更大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方面。要实现上述目标、要巩固亚太地区在全球化中的引擎地位、要发挥亚太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的更大作用,就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APEC方式”,即各成员间交往与合作,既尊重多样性,又兼具灵活性,既注重渐进性,又强调开放性。正如罗哈娜所言:“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能携手应对挑战的亚太,是一个珍视相互帮助、尊重彼此差异的亚太,是一个旨在实现更大程度融合和公平的亚太。”

    在此过程中,中国始终是亚太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也广受各方期待。2019年,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亚太的具体体现。APEC新近发布的《地区趋势分析》指出,以中国为代表的部分亚太经济体率先控制疫情、释放复苏信号,有望带动本地区2021年经济增速反弹至5.2%。在“后茂物目标时代”的APEC中,中国将继续广泛而深入地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亚太经济复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