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从三季报看粤闽琼发展新变化

    来源:新华社 2020-11-20 16:45:12
    语音播报

    从三季报看粤闽琼发展新变化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从三季报看粤闽琼发展新变化

    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 题: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从三季报看粤闽琼发展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吴茂辉、吴涛

    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效益提振,高新技术企业表现亮眼,企业逆势转型忙……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福建、海南三省经济数据逐季回升,GDP分别增长0.7%、2.4%和1.1%。各项数据表明,三省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规上工业效益提振 高新企业表现亮眼

    在上汽集团福建分公司恢宏的工厂车间内,一排排机器人正在流水线上加紧作业。“疫情期间,公司持续发力加速复工复产。目前公司每小时可生产60台车。今年前10个月,公司完成整车生产2.6万辆,实现产值26亿元。”公司总经理魏浩波说。

    “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为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福建省统计局工交处负责人王施说,前三季度,福建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8.6和1.7个百分点。

    广东省、海南省工业生产也在持续恢复。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广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3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特别是进入第三季度,工业生产恢复明显加快;前三季度,海南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5个百分点。

    总体看,三省高技术、高质量产业正日益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引擎”拉动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福建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0%,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8%,比1-8月分别提高了7.0、4.6个百分点。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让广东更具“科技魅力”。据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介绍,目前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逾5万家,这些企业竞争优势明显,将有力推动广东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创新释放新动能 企业逆势转型忙

    自动化流水线上,玻璃药瓶充分洗涤后被送入烘箱,经烘干、灭菌后,对药品进行无菌罐装……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抗肿瘤药物硼替佐米正在加紧生产,这批药物将被运往欧美市场。“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核心动力。今年公司实现销售额逆势上扬,1-8月产值增长23%。”董事长刘文民说。

    这是海南省制造业主动进行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海南省多方发力积极支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满产超产,培育发展新动能。

    提起纺织产业,人们的第一印象大多是织布。在广东,一些企业早已“鸟枪换炮”,实现升级和跨越。

    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原来主要生产锦纶丝线及相关材料,供应国内纱线、服装市场。后来这家企业主动求变。“公司向工程塑料、建筑材料等方向发展,如今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及电子设备,实现从传统纺织到化工新材料的跨越。”美达锦纶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陈伟明说。

    疫情冲击之下,福建省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业态助力企业逆势而上。

    在福建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里,5G+大数据技术运用到施釉、成型、包装等马桶制造的全流程中。据工厂生产负责人洪新民介绍,整个生产线自动数控率超70%,年产能60万件马桶的生产线,所需工人仅300人左右,是传统生产线的一半。据统计,当前福建省有超过4万家企业实现了“上云上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赋能”效果日益显现。

    多措并举稳外贸 积极进军海外市场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粤闽琼三省积极稳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前三季度,福建省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8%;前三季度,广东省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环比增速超两成,占全国比重不断提升;海南省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5.8%,比上半年收窄6.5个百分点。

    在外贸大省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三季度,广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8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2%,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55.4%,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拉动前三季度广东省外贸增长3.7个百分点。

    面对国际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不少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寻求“突围”之路,依靠创新开拓新兴市场。今年以来,位于福建泉州的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产能不降反升,出口订单已排到年底。公司执行董事黄钟雄说,公司每年不少于销售额3.5%的研发投入,让公司生产的电池充电速度更快,成为海外市场的“网红”产品。

    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海南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供水、饮用水净化、污水处理及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公司加快海外市场布局的步伐。我们计划在柬埔寨投资多个水厂,今年有两个厂子已经运营。”公司董事长陈良刚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各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未来公司外贸业务将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吉林、湖南、贵州、云南4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