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际
  • 分享
  • 连访争议地 蓬佩奥中东行屡挨批

    来源:新华社 2020-11-22 01:41:00
    语音播报

    连访争议地 蓬佩奥中东行屡挨批

    叙利亚政府19日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当天到访戈兰高地,呼吁国际社会及联合国谴责这一挑衅行为。

    蓬佩奥当天还到访耶路撒冷以北一处犹太人定居点,受到巴勒斯坦方面谴责。

    【叙方斥侵犯主权】

    美联社报道,在以色列外交部长加比·阿什克纳齐、曾经参与第三次中东战争的将军阿维格多·卡哈拉尼陪同下,蓬佩奥19日到访戈兰高地,并且声称戈兰高地“是以色列的一部分,是以色列的中心地区”。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水资源丰富,获称“中东水塔”。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不承认那是以色列领土。

    叙利亚官方媒体援引叙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蓬佩奥)此行挑衅,公然侵犯我们的主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2019年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受到叙利亚政府谴责。

    【巴方批支持占领】

    蓬佩奥1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他在耶路撒冷以北犹太人定居点普萨戈特附近一处酒庄吃午餐。美联社报道,蓬佩奥是首名到访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美国高级别外交官。

    蓬佩奥当天宣布,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生产、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将贴上“以色列制造”或“以色列产品”标签。

    以往美国高级别外交官访问以色列时避免前往犹太人定居点。蓬佩奥此行破例,受到巴勒斯坦方面谴责。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谴责蓬佩奥和美国政府“积极参与”侵占巴勒斯坦领土。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高级别成员瓦西勒·阿布·优素福说,蓬佩奥宣称的产品贴以色列标签“再次明确”特朗普政府支持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巴方“完全不接受”。

    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随后在那里兴建犹太人定居点。

    特朗普政府一改美方对巴以和平进程的立场,试图以“中东和平新计划”代替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两国方案”,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不再认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

    依据美方公开的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关系正常化协议,以色列同意中止吞并巴勒斯坦领土的计划。但以色列政府强调,长期而言,扩土方案依然在以方考虑范围之内。(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采取紧急行动避免也门发生灾难性饥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