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完工

    来源:中新社 2020-12-03 15:45:21
    语音播报

    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完工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 于立霄)记者3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近日完工,这是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

    场馆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园区内,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包含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以及综合楼。

    训练馆主要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服务;综合楼主要是运动员公寓、餐厅和医疗康复、科研及教育培训用房。其中,运动员公寓共设64间房,可供128名运动员住宿。

    整个场馆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会徽“冬梦”与“飞跃”,提取“梦”与“飞”的概念,形成“冬奥梦之翼”。整个楼体造型为雪白翅膀的形状,表达了运动员追求梦想、展翅高飞的美好寓意。

    作为专门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冰上训练的场馆,在设计建造时参照国内无障碍设施以及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最高标准进行,旨在通过冬残奥会的举办,提升城市整体无障碍的建设水平。

    场馆最大亮点是,采用全平面设计,地面平整,不存在高度差。运动员从更衣室到冰场的通道铺设了283.5平方米的仿真冰面,解决了运动员更换完冰橇后从更衣室到达冰面的通行问题。通道墙壁上无障碍扶手采用两层设计,可满足不同残疾人群需求。

    据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工程环境部部长赵根祥介绍,场馆内的无障碍电梯除在常规高度设置电梯按钮外,在距离地面20厘米处还设有脚触碰按钮。电梯门采用透明玻璃设计,轿厢内外能相互看到,方便彼此出行。

    卫生间设计同样体现无障碍理念,半自动平移门设计、可移动式浴凳、双方向L型扶手等无障碍设施,细节考虑门洞净距、洗漱台高度、容膝空间等,保障运动员坐着轮椅也可使用。

    在赛后利用方面,场馆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能力,可满足冬夏季不同运动的场地需求。在承接国内、国际单项赛事的体育比赛、教学等任务的同时,还可为社会和残疾人群体参与冰上运动提供共享服务。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带领洋居民防疫,“战斗”慎终如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