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最高检:领导办案仅以听汇报作决断是政治能力不合格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1-11 10:16:29
    语音播报

    最高检:领导办案仅以听汇报作决断是政治能力不合格

    以主办检察官身份办案的院领导,若仅以听汇报作决断,应当被认为是政治能力不合格——在1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最高检察院提出,要切实提高检察履职中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1月10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是政治能力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的检视平台,是提升基本能力的重要抓手,必须抓实。以主办检察官身份办案的院领导,若仅以听汇报作决断,应当被认为是政治能力不合格。院领导应当主要办信访申诉案,从中发现、解决许多监督办案和检务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办案必须阅卷,精准把握全案事实证据,恰当用足用好法律政策,实现案结事了。

    此外,会议还提出,国家治理重在基层,基层遇到的法治、法律问题更多,往往也更为复杂、政治性也更强,基层检察机关要发挥更大作用: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要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实;要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切实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会议还认为,改革“红利”还远未充分释放,要深化落实。如铁路检察改革可积极推进跨区划管辖改革试点,对专门法院和新类型法院的法律监督要积极探索,企业合规管理制度要严格依法试点,每案一号管到底要与“案-件比”配套推进。

    会议也明确,科技创新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是大趋势,智慧检务建设要引领、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更加贴近基层检察办案,切实遵循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原则,让一线检察人员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司法鉴定等检察技术工作为检察办案提供证据和技术支持,发挥监督纠错作用,是重要的检察辅助工作。要立足司法办案特别是公益诉讼办案需要,建立检察技术协作配合机制。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提高幼师和保育员待遇,增强这一群体的获得感——幼师缺口该怎么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