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求是网 2021-01-11 17:14:13
    语音播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先后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见证着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彰显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的决定作用。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的最大国情。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越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来保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征程上,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党中央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确保我国经济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景平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每日一习话】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