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健身设施建设打开新空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13 15:05:58
    语音播报

    健身设施建设打开新空间

    有颜值更有价值能健身更能休闲

    健身设施建设打开新空间

    跑步时,一路绿意紧相随;踢球时,四周萦绕海浪声;滑雪时,纵情穿行工业风……这不是电影或是梦想中的场景,而是中国人的健身“日常”。

    随着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的快速发展,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思路不断创新。健身场地与公园绿地、商业建筑、工业厂房等城市空间的跨界与融合日益紧密。“健身去哪儿”丰富多彩的解题方案,打开和拓宽了中国人运动健身的新空间。

    融入公园绿地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夏远田,从去年夏天起找到了新的健身方式——周末天气晴好时,他时常到家边的玉璞园,在健身步道上跑步。

    “跟体育场相比,在公园健身既能出汗减肥,还能欣赏美景。跑完10公里,心情很舒畅。”夏远田说。

    据了解,2020年,丰台区新建了27.5片多功能运动场和4公里健走步道,为夏远田等居民带来便利的玉璞园健走步道就是其中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运动场和步道大部分都在公园之中,以“绿·动”融合模式打造出融园林休闲、花卉观赏、健身锻炼为一体的全民健身运动场所。

    将体育健身设施融入公园绿地等城市空间,是北京解决民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的思路。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年—2035年)》中,北京提出体育场地与公园绿地、城市线性空间、自然生态空间、商业文化设施等共建共享。

    如何让民众在“绿”中健身?北京提出,构建以绿化为本底、以体育运动锻炼为主要功能,兼有公园文化休闲功能,具有一定环境品质且向居民开放的公共空间。同时,结合大运河等生态水系资源及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等生态空间,利用城市绿道或非机动车道串联,设计打造多类型马拉松线路。

    在高密度的大城市中提供更高品质的健身服务,是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的难题之一。体育社会学学者卢元镇认为,在城市中建设体育公园值得提倡,这种模式将体育同休闲、娱乐紧密结合,适合家庭锻炼和度假。

    随着公园绿地等区域和城市空间不断转变为健身运动场地设施,各地居民健身活动的便利性和多样性持续提升。“十四五”期间,中国将新建或改扩建1000个左右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打造最美球场

    过去一段时间,山东青岛的两座“最美足球场”在社交网络上刷了屏——一座是位于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海上钻石球场,这座可四面观海的五人制足球场不仅颜值高,还可实现足球场与篮球场的转换;另一座是建在礁石上的海角足球场,很多人说它可以与挪威罗弗敦群岛的海岛足球场相媲美。

    青岛是中国足球城,也是2023年男足亚洲杯承办城市之一。为了满足足球等运动爱好者的需求,青岛在过去5年投入约3亿元,将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多功能运动场地建设列为“市办实事”,5年来共建成686处以笼式足球场为主的多功能运动场地。其中仅在2020年,就建设了多功能运动场地102片,更新、新建600处健身设施,并建设口袋公园、森林公园、时尚健身公园104处。截至目前,青岛共有健身设施1万余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29平方米,基本建成城区“8分钟健身圈”,农村基本实现健身设施全覆盖。

    浪漫的海边球场、必去的网红绿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最美健身场地出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当中,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正在从“有没有”走向“优不优”。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将更加注重与国民休闲、自然生态相结合,因为人民群众更愿意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运动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宜人美景。各地要顺应新需求和新趋势,摆脱“场馆思维”和“工程思维”的路径依赖,多建设一些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人民群众身边健身设施,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

    活用“金角银边”

    在上海老工业区里感受滑雪的风驰电掣,这样的运动方式是否有点“硬核”?在上海市宝山区,有一家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休闲体育产业运动综合体。在这片4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运动爱好者不仅在旱雪坡上体验不亚于真雪场的刺激,还可以进行攀岩、蹦床等运动项目。

    既是工业文明遗存,也是新潮的运动打卡地——老工业区变身健身新区,是中国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缩影。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提出,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设施资源,都有建设健身设施的潜力。

    空闲地、边角地、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区域,是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金角银边”,也是各地打造“15分钟健身圈”的重要资源。利用好城市空间中的“金角银边”,是解决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和痛点的妙招之一。

    北京在日前发布的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中提出,鼓励各主体利用工业厂房、商业楼宇等存量建筑空间更新改造建设体育设施。事实上,近年来各地围绕“金角银边”进行了各种创新探索,以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的方式,为民众提供更多健身空间。旧厂房和商业设施、高楼屋顶等区域诞生了越来越多的网红运动场。(本报记者  刘峣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2020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19.63万亿元 同比多增2.82万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