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打击网络谣言以及流量造假!公众账号管理新规下月起施行

    来源:央广网 2021-01-26 15:54:02
    语音播报

    打击网络谣言以及流量造假!公众账号管理新规下月起施行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月22日起施行,重点强调打击虚假信息、虚假流量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对比2017年10月8日起施行的原规定,此次新修订的《规定》共23条,特别针对部分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和生产运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自律和他律意识淡漠、缺乏内容审核把关机制等问题,增加了相应监管内容。

    新规定指出,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建立公众账号监测评估机制,防范账号订阅数、用户关注度、内容点击率、转发评论量等数据造假行为。

    在平台责任方面,《规定》进一步明确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和公众账号管理主体责任,并新增了生态治理、数据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管理等平台主体责任。另外,《规定》针对账号分类注册、内容分类生产、真实身份注册、主体资质核验、账号数量限制、账号交易买卖、打击网络谣言、账号运营规范、数据流量造假等突出问题新增了多个条款。

    在落实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主体责任上,《规定》提出,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建立健全内容和账号安全审核机制,不得从事恶意注册账号、编造虚假信息、煽动极端情绪、剽窃原创作品、实施网络暴力、进行敲诈勒索、买卖交易账号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上信息内容低俗庸俗、恶意炒作、情绪宣泄、恶意攻击、抄袭剽窃等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网络生态、破坏网络文明。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少数“自媒体”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随意散布他人隐私等,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公众账号信息服务在信息流、算法推荐、群圈分享、平台分发等网络传播新技术新应用驱动下,加速呈现专业化生产、组织化传播、商业化运营等新特征,但同时网络水军、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盗版侵权等顽疾毒瘤屡治不绝,严重影响舆论生态、扰乱传播秩序。

    《规定》特别强调,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不得有下列违法违规行为: 

    (一)不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或者注册与自身真实身份信息不相符的公众账号名称、头像、简介等;

    (二)恶意假冒、仿冒或者盗用组织机构及他人公众账号生产发布信息内容;

    (三)未经许可或者超越许可范围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等服务;

    (四)操纵利用多个平台账号,批量发布雷同低质信息内容,生成虚假流量数据,制造虚假舆论热点;

    (五)利用突发事件煽动极端情绪,或者实施网络暴力损害他人和组织机构名誉,干扰组织机构正常运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六)编造虚假信息,伪造原创属性,标注不实信息来源,歪曲事实真相,误导社会公众;

    (七)以有偿发布、删除信息等手段,实施非法网络监督、营销诈骗、敲诈勒索,谋取非法利益;

    (八)违规批量注册、囤积或者非法交易买卖公众账号;

    (九)制作、复制、发布违法信息,或者未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不良信息;

    (十)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责任编辑:史艳泽

    下一篇: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土味”的主旋律剧为何出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