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评论
  • 分享
  • 光明网评论员:重逢,在春天里

    来源:光明网 2021-02-12 16:05:40
    语音播报

    光明网评论员:重逢,在春天里

    光明网评论员:时间从不爽约,经历风尘仆仆,年如约而至。无论你身处故园还是离乡未归,都谨祝你春节快乐!

    故乡的概念日渐模糊,故园的面目也不同于昨,我们热衷于吐槽“中国式盘问”带来的不适和城乡生活方式切换带来的尴尬,惋惜于年俗差异的消失和集体仪式感的破碎,但当年的脚步临近,我们依然年复一年地期盼着回家。

    回家,那里笼罩着顽固记忆中的田野与旧人,关联着我们童年的乌托邦和飘渺幻想,那里封存着我们逝去的光阴和褪去的稚嫩,留守着我们无法排斥的魂牵梦萦。

    对“流动”再熟悉不过的我们,为了疫情防控暂时按下停止键,适时改变团圆计划。人口流动的管道拥挤不再,土味年货反向流动的管道却水泄不通。约定的围炉夜话被迫延后,累积的亲情凝注却也因此分量更重。

    当跨越万水千山的家乡年货摆上年夜饭的餐桌,希望那熟悉的味道能抚平你的乡愁,所有的心酸与怅闷都能在那一刻得到释放。当依旧未能跨越代际隔阂的祝福隔空抵达耳边,希望那温情的声音能减轻你思念的焦灼,平日里的对抗与冲突能在那一刻得到和解。

    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无法避及生活的起伏,承受重压与欢欣,感受失望与希望,目送生命的离去或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个人经历与时代大事紧紧咬合,动荡在个人生活中留下印记,也被写入我们的共同记忆。中华文化中的家国同构就这样深深地映射进现实。早已分不清,在一年一度的辞旧仪式上,你我把酒言说的,是个人心绪的小乡愁,还是家国情结的大乡愁。

    家与国的频密互动,让我们得以及早扭转战局,更沉着应对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国与家的变化相互映照,来之不易的发展果实,最终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在一个个家庭的变化中。没有压垮我们的困境,让我们更坚韧。惊心动魄之后,没有人比我们更懂平静的可贵。

    过年,像一个轴承,连接旧年与新年,也连接冬天与春天。对于个体来说,关于春天的期待里,有生活在加速时代仍能保持心灵的不失序,有靠个人奋斗能为自己赢取尊严和意义感,有找到社会流动焦虑可能的出口,有重建附近性让生命与经验不再孤立隔绝……于一国而言,关于春天的故事,则与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有关,与在共同富裕上取得更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有关,与乘势而上开启目标直指星辰大海的新征途有关,与在充斥割裂与摩擦的世界中打下属于自己的坐标有关。

    正如冬天不会一夜离去,春天也不会在某个时刻突然到来。但只要我们不放弃对春天的信念,齐心做好迎春的准备,就一定能最先捕捉到关于春天的任何讯息,变春天的期待为秋收的果实。那些曾带领我们走出疫情阴影及贫困泥沼、穿越发展迷雾及质疑声浪的,也将继续带领我们征战未知、走向更广阔地带。那些在坚定伸出援手、齐声在心里呐喊的瞬间,挤压出的藏掖在生命深处的力量,也将让时间充满更多的想象力。

    都说春节是冬日的盛典,无论此时陪伴在你身边的是故友还是新朋,亦或只是迎面一笑的陌生人,都希望你能满心体验那人间烟火气,重新感受与生活的亲近,欢喜收下深深的祝福。如此,才算没浪费了这庆典,才能算踏实踏进了新的一年。

    而至于故乡、家以及一切标定你我奋斗意义的可爱的人,约定重逢在山花烂漫时吧。尽管你我反反复复地去留,还偶尔爽约,但我们知道,他们一直都会在原地等待。

    责任编辑:孙玉

    下一篇: 海外网评:别样的春节,更要“牛”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