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世卫专家首次披露,原来中国做了这么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6 14:14:23
    语音播报

    世卫专家首次披露,原来中国做了这么多!

    文 观察者网 熊超然

    上周,世卫组织(WHO)专家组在中国展开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已全部结束,专家组成员不仅盛赞了中方所展现的透明度,此前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就疫情问题抹黑中国的阴谋论也已被一一驳斥。

    然而,《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此前却又开始炒作起“中国阻挠调查”、“中国拒绝分享数据”等假消息,这些报道引来多位世卫专家的辟谣和怒斥,专家组成员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更是在2月13日发推称:“断章取义,《纽约时报》真无耻!”

    时隔一天后,被怒怼的《纽约时报》14日又发表了一篇对达萨克的专访报道。这次他们老老实实以问答形式刊出了采访全文,达萨克本人也在推特转发表示认可。此次,达萨克在采访中向西方媒体透露了一些此前从未被公开过的信息,例如中方在疫情初期行动迅速而专业,早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采集了大量样本。

    他表示,WHO专家与中方梳理了各种假设,目前认为病毒起源于动物的可能性较大。他同时再次强调所谓“病毒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说法极不可能存在。达萨克还直言,未来的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应走在科学的道路上,而不应该陷入政治的泥沼之中。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疫情初期中方工作,令世卫专家大开眼界

    专访中,《纽约时报》直接询问了达萨克,他在此次病毒溯源研究工作中是否得到了一些此前并不知道的信息。

    达萨克则表示,从世卫专家组到达并开始工作的第一天起,他们所看到的新数据和新信息都是在中国以外无法见到的。例如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摊贩是哪些人、他们的供应链从哪里来、首批确诊患者有什么联系等等。

    他还称赞中方人员在工作中给予了高度配合,表现非常出色。“当你要求要更多信息时,中国科学家就会离开去找,几天后他们会作出分析,我们因此可以得到新的信息,这些都非常有价值。工作期间,我们无法透露太多,试图不破坏整个溯源研究工作。”

    达萨克指出,事实上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1日关闭之时,中国疾控中心已派出了一个科学家小组,试图去那里寻找线索。他将中方那时的行动形容是“非常广泛的研究”。当时,中方几乎采集了市场内各个地方的表面样本,最初阶段就采集了500份,其中许多样本病毒检测呈阳性。采样样本还包括一些动物的肉和尸体。

    而在整个疫情初期,中国科学家最终完成了900多份市场内的拭子采样,工作量极大。此外,他们还采集了污水管道中的样本,试图在通风井寻找蝙蝠的踪迹;还在市场内捕捉了一些动物,包括流浪猫、老鼠,甚至还有一只鼬(weasel)。同时对市场内售卖的活蛇、龟和青蛙也采了样。

    “对我来说,这些(研究信息)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达萨克如此说道。

    2月3日,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达萨克走访武汉病毒研究所。图自澎湃影像

    众多专家认为,野生动物仍是重要传播链

    达萨克透露,市场内售卖的兔肉及追踪到的养兔农场可能是传播链的重要环节之一,而鼬和黄鼠狼也可能是携带病毒的动物。另外,市场内售卖野生动物的摊贩,其供应商来自华南地区,可能也有其他携带病毒的动物流入了市场,例如云南的蝙蝠所携带的病毒和新冠病毒很类似。

    他介绍,此外,在此次溯源研究中,中方团队还检测了部分疫情初期储存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冷冻动物样本,结果均为阴性。虽然这些只是冰箱内冷冻动物中的一小部分,世卫专家组并不清楚那里还售卖了什么,但以上两条线索非常重要。

    对于疫情初期的一批确诊患者,达萨克特别强调,他们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没有关联,但也发现了一些早期患者与其他市场具有关联性,这些还需要在中国科学家配合之下做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他称,从研究人类的角度而言,寻找早期患者并收集血清样本十分重要,这有助于寻找病毒的传播链。而从动物这一角度而言,下一步的工作应该是追踪动物来源的农场以及那里的农民,如果在中国南部地区发现踪迹,还应该重点追查与越南、老挝和缅甸等邻国接壤的地带,特别是野生蝙蝠活动频繁的区域,可能病毒曾在那里传播流动。

    达萨克透露,世卫专家组和中方团队在最后一天工作中曾坐下来一起探讨各种假设,所得到的较为一致的观点是——野生动物,即新冠病毒是通过野生动物这一传播链进入到了武汉。

    世卫专家回忆“武汉之行”,对比中美防疫

    据《纽约时报》介绍,出生于英国的动物学家达萨克,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他同时也是美国生态健康联盟的总裁,长期关注病毒和动物之间的关联,曾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开展过多次合作。

    结束了在中国的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后,达萨克如今已回到纽约,他在专访中也回忆了自己的这次“武汉之行”。

    达萨克称,原本中国很看重“饭桌文化”,如果不一起吃饭会被认为“很粗鲁无礼”,但这一次来华,他们花了两周时间隔离,此后的工作中,也都是在房间里单独吃饭,并没有和中方人员聚餐。

    他形容,这回前往武汉是一次“非常艰难、紧张且激动人心的”旅程。

    达萨克还在采访中对比了当下中美两国的防疫工作。他称自己到达中国之后,从穿戴防护装备,到接受病毒检测,再到接受隔离,所有流程都十分严格完备;而当他回到纽约之后,却是一种完全不同于在中国的经历,没有人通知他必须隔离,也没有人来敲门告诉他“必须待在家里”。

    2月1日,世卫组织专家组前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图自澎湃影像

    一天前,《纽约时报》刚刚惹怒众多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纽约时报》刊发这篇对达萨克专访的前一天,这家媒体刚刚被这位世卫专家严厉斥责。

    2月9日,世卫专家组完成在中国的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后,当天下午同中国专家一道召开面向全球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双方一致认为,无证据表明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在武汉传播,且病毒实验室泄露导致病毒传播的假说极不可能。世卫专家还多次肯定中方在调查期间给予他们的帮助和开放透明的态度。

    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没能让美国一些媒体和政客得偿所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当地时间2月9日的记者会上难掩“酸气”,拐弯抹角地攻击抹黑中国和世卫专家组。

    而在2月12日,《纽约时报》甚至还援引多名世卫组织专家的“说法”,宣称中国“拒绝分享可能让世界更了解新冠起源的原始数据”。报道发出后,文章中援引的多位专家陆续发文辟谣,称自己的观点被扭曲,纷纷指责《纽约时报》的行为。

    达萨克和丹麦北西兰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西娅·费舍尔(Thea Fisher)便是文章中出现的世卫专家。费舍尔在推特上表示,他们说的话被故意歪曲,这为重要的科学工作蒙上了阴影。

    随后达萨克则回复费舍尔称:“听听、听听!我们花时间和记者解释了我们在中国长达一个月疲惫工作中的关键发现,而我们同事所说的话却在工作还没开始前就被(媒体)断章取义地用来编自己的报道,这真的令人失望。《纽约时报》,你真无耻!”此后,达萨克的愤怒也得到了其他专家的响应。

    达萨克推特截图

    对于美方的不断抹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为这次世卫专家来华进行全球溯源科研合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协助,世卫方面及国际专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中方将继续坚持开放、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沟通合作。

    汪文斌指出,有不少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其中就有关于新冠病毒在美国出现的时间可能早于美国官方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间的报道。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秉持开放、透明态度,能够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他乡”变“吾乡” 年味别样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