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这个坚信教育改变命运的盲人贫困户,找到光明了吗?

    来源:新华社 2021-02-19 09:31:56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这个坚信教育改变命运的盲人贫困户,找到光明了吗?

    新华社微视频《命运》

    “暂时的贫困不是永远的贫困。假如说钱不用在教育上,不用在下一代上,那是永远的贫。”这是位于乌蒙山片区的云南省会泽县落水村盲人建档立卡户何发能的心里话。

    在当地,何发能家是因学、因病致贫的缩影。多年前,何发能因葡萄膜炎导致双目失明,借了数万元看病,供养两个儿子上学、赡养老人的重担压在了妻子夏元惠肩上。

    2017年,记者第一次到他家时,何发能的大儿子何仲华已经考上北京大学,小儿子何仲辉正在念高中,家里还有89岁的老母亲。

    摆脱贫困,对他们的家庭来说是输不起的战斗,脱贫攻坚对中国而言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何仲华能否顺利完成学业?这个贫困家庭经历了怎样的转折?

    2017年2月23日,何发能(右)与妻子夏元惠在家休息。(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吉哲鹏 摄

    2017年8月,新华社推出盲人贫困户何发能一家坚信教育改变命运的微视频《光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春节前,记者再次来到何发能家。在他家门口,“会泽县脱贫光荣卡”“2018年度最美家庭”等牌匾格外醒目。当地政府将何发能家的房子进行了抗震加固,粗壮的钢梁让老屋更加安全,黑黝黝的屋顶换成了白色带花纹的吊顶。

    经过多年煎熬和努力,这一家人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2018年,何发能家脱贫摘帽。现在,他家里的土地流转了一部分,每年有3000元收入。村里还安排夏元惠做保洁员,每个月有800元收入。

    2020年9月,何仲华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云南省建水县的一所中学教书,弟弟何仲辉在西南政法大学读大二。

    今年春节,何发能和夏元惠两口子格外轻松。这是何仲华工作后第一个团聚的春节,他还特意带了建水牛干巴、豆腐等年货回家。

    何发能这一辈子,都在与贫困斗争。“摆脱贫困,真的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我们已经打赢了!”他说。

    2021年2月5日,何发能一家合影。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对于何仲华和何仲辉来说,脱贫攻坚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虽然我爸爸看不见他的世界,缺少了一片光明,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父母给我们的光明比太阳还温暖,而且我们会把这份光明继续传递给更多的人。”何仲华说。

    这是乌蒙山片区的一户普通人家,这是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缩影。

    请看新华社重磅微视频《命运》。

    策划:赵承 李银

    文字:吉哲鹏 林碧锋

    视频:吉哲鹏 庞峰伟 江文耀 周磊

    剪辑:庞峰伟

    新华社国内部

    新华社云南分社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国家文物局督办云南翁丁村老寨火灾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