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国家体育馆完成“双奥升级”!两块冰面均符合奥运标准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20 12:57:02
    语音播报

    国家体育馆完成“双奥升级”!两块冰面均符合奥运标准

    原标题:国家体育馆完成“双奥升级”!两块冰面均符合奥运标准

    按照计划,国家体育馆将于4月进行冬奥测试活动。目前,这座承办冬奥会冰球项目的“冰堡”已经完成了“双奥场馆”的升级,具备比赛测试条件。

    北京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馆,7个改造场馆中,国家体育馆是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后第二个改造完工的。2008年,国家体育馆曾举办过体操、蹦床、轮椅篮球等奥运和残奥赛事。到2022年冬奥会,这里将举行男子冰球、女子冰球部分比赛,以及北京冬残奥会的残疾人冰球比赛,是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

    国家体育馆为期两年的改建工程包括在主馆增加冬奥会冰球比赛和服务功能,将副馆改造为赛时更衣区,并在场馆北侧扩建冰球训练馆。改造后的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场馆外观尽可能保持了原有风貌,扩建部分的外立面,无论是从屋顶造型、立面选材,还是空间尺度的划分,都与原有建筑保持一致。

    国家体育馆的别称“冰堡”是由外立面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玻璃而来的。新建训练馆的外立面由863块冰花图案压花玻璃装饰,这些玻璃采用双层夹胶设计,重量是普通玻璃的2到4倍,其中最大的一块足有8平方米,重达460多公斤。夜幕降临,“冰花”玻璃配合灯光,逼真地呈现出“冰堡”效果,营造出了浓浓的冬季运动氛围。

    北京赛区承担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比赛、训练任务的一共有15块冰面,国家体育馆就占了两块。这两块冰面是符合奥运冰球赛事标准的冰面,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国家体育馆的首次制冰工作于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这天开始,当时距离该馆运行团队进驻场地还不足一个月时间。在首次制冰完成后,国家体育馆冰面状况及制冷机组运转良好,冰面质量已达到冬奥会的标准和要求。

    国家体育馆的冰场具备多种尺寸模式转换功能,不仅符合冰球赛事60米×26米的尺寸要求,也可转换为60米×30米尺寸的冰场,为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日常训练提供服务。场馆还具备冰场和夏季运动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体现“两栖”特色。

    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后,国家体育馆场馆扩建部分将保留,用以举办各类冰球培训、青少年冰球赛事、开展冰球体验等活动,“冰堡”将打造成北京冰球运动的圣地。(记者 陈嘉堃 文并摄)


    责任编辑:韩琳

    下一篇: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二集 胜寸心者胜苍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