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子夜高铁站里的“机长”

    来源:新华社 2021-02-20 13:43:46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子夜高铁站里的“机长”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记者刘高阳)子夜,郑州东站。候车室的巨大时钟已划过零点,白天里的熙熙攘攘的人群消失不见,只有遍布站内的电子设备指示灯闪烁着。

    此时,是郑州东站内各类旅服设备的例行维护时间。夜幕中,赵牧童就是行走在这座车站里的“机长”。

    “准确一点说,我是郑州东站实名制核验闸机、自助检票闸机的‘机长’。”赵牧童说,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客运研究室客服设备维保项目组的成员,他的工作就是对东站里的旅服设备和闸机进行巡检和维护。

    穿行在子夜的高铁站里,是赵牧童他们工作的常态。每晚8点到工作室,赵牧童会提前查询、统计、汇总、记录各种设备状态,准备维修工具、配件,零点“天窗”时间一到,整夜的行走便开始了。

    在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的郑州东站,有224台进出站自助检票机、52台自助实名制核验“刷脸”闸机、30台换乘自助双向闸机,分布在郑州东站候车厅的5个进站口,这些都是赵牧童他们巡检的内容。巡检中,赵牧童会对重点设备,如进站口的“刷脸机”拆解检查,对其他设备则需要逐一确认运行状态无误。

    “闸机其实就是一台台计算机,难免有运行出错的时候,白天旅客进出不停,闸机的效率也关系到整个车站运行的效率。”赵牧童说。记者看到,外表看起来构造简单的“刷脸机”,打开之后却是密密麻麻的线路和面板,赵牧童他们需要对线路逐一进行检查,同时在设备启动后逐一运行不同显示项目,确保旅客进站的第一道门高效运转。

    目前,站内的各类旅服设备如导向信息屏、时钟等,都需要赵牧童和他的团队确认设备完好、核验使用情况、检查电路状态等,在夜间“天窗”完成巡检和维护。

    “我们对全部设备巡检完,差不多要三到四个小时,每天的步数差不多都是三万到四万步。”赵牧童说,春运前后客流量增大,设备的故障率也会有所提升,客运维保项目组会增加日常巡检的频次,缩短维护的周期,让设备能够无故障运行,保证旅客的正常出行。

    目前,郑州东站高峰日发送旅客18.6万人,闸机检票平均用时已缩短至1.3秒/人,进出站效率极大提高。“现在,闸机的自动化,减少了人工环节、流程,我们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赵牧童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红色老牛坡 小康新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