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内国际国内
  • 分享
  • 笑起来真好看丨总书记来了,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来源:央视网 2021-03-17 17:46:55
    语音播报

    笑起来真好看丨总书记来了,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编者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学习》特别策划“笑起来真好看”系列,记录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清晨的司莫拉烟雨空蒙,远山含黛,田园叠翠。古榕枝繁叶茂,池塘清澈见底,空气令人陶醉。

    腾冲市三家村村貌。摄于2020年5月。

    蒸盖四周,水汽缭绕。炉灶前,李发顺夫妇正在蒸大米、做粑粑。

    每天早上7点,两人就开始忙碌,等着游客们上门。一天下来,能挣上五六百块钱。这样的日子,放在以前李发顺想都不敢想。

    “司莫拉”在佤语中意为幸福的地方,但以前的司莫拉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73户2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户69人。2010年,李发顺遭遇了车祸,几乎全身瘫痪,只剩下右手能动,全家失去了主劳力,成了贫困户。

    李发顺咬牙坚持训练,三年后他终于扔掉拐杖站了起来。站起来的不仅是他的身体,还有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4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这里落地实施,李发顺的两个孩子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生活补助等各项补贴,他自己也通过政府帮扶培训,掌握了竹编、珠串、理发等技能,还借助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发展起了生猪养殖。

    2017年起,司莫拉开始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国家政策帮扶,全家共同奋斗,这一年年底,李发顺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9年,司莫拉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70元,还发展成为国家3A级景区,走在了幸福的小康路上。

    2020年首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云南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脱贫了,还有什么需要提高改善的吗?”“房子什么时候盖的?花了多少钱?”“老人家身体都挺好吧?看病有没有保障?”在李发顺家,总书记看房屋、摸被褥、问收入、试自来水,关怀备至。

    李发顺告诉总书记,以前因为缺少劳动力,加上两个孩子要上学,生活一度十分困难。这几年通过养猪、碾米、外出打工等,收入提高了不少,2017年已经脱贫,一家人都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孩子有学上,房子干净结实,生活越过越红火。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道路。摄于2020年5月。

    2020年6月,村里成立了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房屋土地入股,大家既当解说员获得工资性收入,又当小老板获取销售收入,年底还有股权分红,三份收入给大家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民族地区发展得怎么样,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过得如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翻山越岭看望少数民族群众,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献策支招。在总书记的关怀和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地区旧貌换新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一村一寨,是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人民论坛网评 | 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