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国内

习近平和厦门大学的故事

学习小组 2021-04-07 08:39: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习近平和厦门大学的故事

    【学习小组按】

    4月6日,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的第一站就是厦门。这期间,他和厦门大学结下了深厚情缘。

    在厦门工作时,习近平的秘书是厦大毕业的硕士生,他经常通过秘书或其他渠道联系厦大的知名教授,向他们借阅名著或登门请教。

    这其中,有一位外籍教授潘维廉。他从1988年起就在厦门大学任教,在厦门居住多年,是第一位定居厦门的外国人,也是福建省第一位外籍永久居民。

    1999年,来中国已经10多年的潘维廉不幸罹患癌症,当时病情很严重,他一度感到绝望。就在这时,时任福建省代理省长习近平托人带着鲜花前往医院探望,这令潘维廉感到很意外,他完全没想到一省之长还对一名厦大老师的病情如此牵挂。

    1999年潘维廉在香港一家医院接受癌症手术,和家人在一起。(图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01年11月,习近平亲自为潘维廉颁发“福建省荣誉公民”证书。那天晚宴,潘维廉夫妇与习近平同桌用餐,他们聊了近2个小时。谈起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说,你已经写了一本谈厦门的书,那是你第二个家,你也要写一写泉州,那是你第三个家。

    2018年底,潘教授以一个外国人视角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新书出版,他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并随信寄送了这本书。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给他回信,感谢这位“不见外”的教授把人生30年的宝贵时光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信中用的一句祝福语:“全家‘福安’、 一生‘长乐’”,因巧妙嵌入了两个福建地名,成为福建当年最流行的拜年语。

    厦门大学还成了习近平在当地任职期间的重要智库。当时,厦门经济特区经过5年建设,进入发展新阶段,迫切需要一个发展战略作为决策指南。作为分管计划工作的副市长,习近平广泛邀请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各地专家学者,为厦门发展献计献策。经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历时一年半制定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份纵跨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

    习近平不仅喜欢和厦门大学的专家教授交流,还喜欢和年轻人交朋友。

    当年,习近平专门抽出时间到厦门大学参加以“《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现实指导意义”为题的一次小范围座谈。他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对社会的广泛了解,给与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习近平曾透露,他在下乡时,通读过三遍《资本论》,最喜欢的一个译本就是原厦大校长王亚南翻译的版本。当他听说厦大经济系把《资本论》三卷原著列为必修课时,非常肯定这个做法:“学原理、读原著是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最佳方式。”

    1986年中秋节前的一天,习近平骑着自行车,带着两盒月饼到厦门大学学生宿舍,请同学们吃月饼,一起过节,令这些远离家乡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哥哥般的温暖。

    “……各方面的来信积案如山,迟迟复信请原谅。可以找个时间聊聊,我也要向你们这些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学习。”

    这是习近平给厦门大学学生张宏樑的回信。原来张宏樑高中同学的姐夫是习近平的一位友人,他有一些如何推进改革、扩大开放的观点想和习近平分享。于是,他写了厚厚的一封信,特别叮嘱张宏樑亲自交给习近平。张宏樑就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期待能见上一面。

    见面地点就在习近平的宿舍,两人聊了很久,张宏樑至今对习近平的一段话记忆犹新:“你们虽然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

    后来,习近平带张宏樑去地处厦门海防最前线的何厝村调研,指导他去正定进行旅游经济学的社会实践,甚至亲自帮他修改关于正定土地集约化的毕业论文。

    张宏樑毕业时,习近平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下了“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八个字。他叮嘱张宏樑说:“这八个字,你要好好体会,立志的同时,要务实、要实干。”

    文/鹤鸣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大党丨必修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