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评论

集思录|“博士论文致谢走红”彰显奋斗的力量

河北新闻网 2021-04-20 09:5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集思录|“博士论文致谢走红”彰显奋斗的力量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上引发热议。作者黄国平回顾自己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据澎湃新闻网4月19日报道)

    简单朴素的话语、娓娓道来的述说,道出了黄国平从小饱受生活的磨练、命运的摧残,却始终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的励志故事,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而那句“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更是涤荡人心、催人奋进。

    从家徒四壁、自谋生计,到半夜落水、被催学费;从年幼时亲人离去,到靠着好心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终于博士毕业……那些无法言说的苦难,那些因贫穷而被触及的自尊,被黄国平寥寥数笔勾勒。从大巴山深处的炬光乡走到大寅镇,从仪陇县走到绵阳市,从重庆的西南大学走到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国平凭着心头的“勇”和脑中的“智”,为自己硬闯出一条路,让生命华丽绽放。

    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命运的抗争是黄国平不断前行的动力,促使他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人们之所以流泪、感动,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人之为人的内核,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看到了奋斗的力量。

    值得讴歌的不是苦难,而是战胜苦难的勇气和奋斗的力量。最近,还有两个人因奋斗而走红:一个是10年前父母皆亡、妻死子殇,被称为“现实版活着”的“福贵大爷”,如今再次结婚生子,家庭幸福;一个是集颜值和才华于一身的25岁“刮腻子女孩”,终日爬高上低、拿着劈刀铲刀,将凹凸不平的腻子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浮雕山水画。他们有很多共同点,最重要的就是在困境面前,没有退缩,而是凭着一股信念努力奋斗,最终都收获了人生风景。

    幸福不会从天降,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每一个奋斗的生命都值得尊重。期待这些人的奋斗故事,这些货真价实的网络正能量,能够照亮无数人的前行之路,让他们更加坚定地将奋斗进行到底,让努力终有所成,实现自己的理想。(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辛识平:湾区唱响青春之歌

    相关新闻